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一场别开生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场景模拟赛

山东省总工会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在问答思辨中让党纪党规入脑入心

2020年06月22日09:5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一场别开生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场景模拟赛

“张某在前往A市调研的路上临时电话通知被调研单位A市总工会,这种做法是否正确?”

“做法错误!按照我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公务外出,应当按照程序履行报批手续。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行公函制度。接待单位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

“张某到企业调研,只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汇报,且只与企业事先安排好的人员进行了简单的座谈交流,这种做法是否正确?”

“做法错误!按照要求,安排外出考察调研的,应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得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张某应多层次、多方位与企业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面对面交流。”

……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场景模拟赛在省总工会举行。10个机关党支部围绕随机抽取的5个场景案例展开了紧张激烈的问答思辨,在唇枪舌剑中加深着干部职工对规章制度的理解把握,让党纪党规入脑入心。

“场景模拟赛是我们独创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形式,集合了演讲、辩论、答记者问、新闻发言人等多种形式,并首次面向机关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干部举行。”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李业文介绍。

记者了解到,从5月中下旬开始,省总工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模拟赛是这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省总工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孟令强告诉记者,基于机关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基层组织建设、正风肃纪等方面应执行的制度规范,模拟赛提炼设计出与干部职工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8个场景案例,并印发机关全体干部研讨,旨在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引导大家深入学习把握相关规章制度。

经过20多天的系统全面学习,以抽签方式从省总工会31个基层党组织中确定了10个机关党支部组成参赛队。比赛现场紧张活跃,通过参赛队员分析案例相互问答、观众提问答题、相关职能部室总结点评等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制度意识。李业文透露,接下来,省总工会将继续加强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有力推动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转变。

(通讯员 秦峰 刘晓林 记者 刘一颖)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