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汇聚多方资源,对接实际需要,筑牢民生底线,建立长效机制

广西工会百日攻坚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2020年06月19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广西工会百日攻坚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本报讯(记者庞慧敏)6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会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南宁召开。自治区总工会决定,自当日起至9月30日,在全自治区开展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百日攻坚行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中彰显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早在2017年,自治区总工会就与自治区民政厅签署数据共享合作协议,于2018年在全国省级工会中率先建立城市困难职工业务和管理系统,落实精准识别、无纸化建档、信息化管理和动态跟踪帮扶。据统计,从2016年至今,全区各级工会累计筹集3.5亿元帮扶资金对城市困难职工开展帮扶救助活动。经过努力,全自治区城市困难职工家庭由3万多户下降至4971户。

从第三方评估数据上看,自治区剩余的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在落实基本医疗、就业创业、住房保障、社会保险政策待遇上仍有一定困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张晓钦指出,当前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各级工会要勇于担当作为,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汇聚政府部门、公益慈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多方资源,对接困难职工实际需要,坚决筑牢困难职工基本民生底线,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

据悉,自治区总工会将就加强源头协调、打造困难职工创业孵化基地、发动爱心企业开展源头帮扶、建立帮扶服务清单制度、组建爱心志愿队伍、发挥工会阵地作用、开展医疗互助保障服务、完善帮扶救助服务平台、加大帮扶服务项目投入力度、强化工作责任等出台10个方面的工作措施,确保服务城市困难职工落地见效。

此外,自治区总工会还将制定方案,组织7个督战组,采取实地督导、定期报告、联合会商等措施,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任务、实施第三方评估、常态帮扶机制构建等工作开展挂牌督战。务必实现2020年现有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