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当好金融服务“店小二” 助推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17日10:4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6月15日晚,位于岳池县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广安康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盾公司)灯火通明,30条口罩生产线正高效运转,车间工人在各自的作业台前忙碌,完成消毒、检验、包装等工序。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目前订单保持稳定,不愁销路。”该公司总经理蒋维业告诉记者,截至5月底,公司已向国内外提供应急口罩1000万只,这其中,有30%的口罩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康盾公司是县属国有企业岳池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今年2月初成立。该公司采取“政府支持+市场主体”模式,实现了72小时建成2条一次性口罩生产线、10天内建成2条KN95口罩生产线、20天内取得省药监局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应急注册证和应急生产许可证的“广安速度”。

“疫情期间,由于公司生产需求的增加,库存不断消耗,资金上存在缺口,无法全力保障口罩供货。”蒋维业说,市、县金融部门了解到公司需求后,组织银行前来对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敲定了融资方案。“农发行广安市分行为我们启动了应急贷款通道,仅用48小时就完成1000万元应急贷款申报审批,解决了我们原材料采购的燃眉之急!”

康盾公司的案例,是我市金融系统服务小微、民营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缩影。

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蔡松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金融工作局以“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为抓手,聚焦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狠抓金融惠企政策落实,当好金融服务“店小二”,金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5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39.92亿元,较年初增加157.22亿元、增长7.9%;各项贷款余额974.69亿元,较年初增加44.46亿元,增长4.78%。1至5月,实现直接融资38.3亿元,保费收入37.5亿元,证券交易额175.2亿元。

“早在年初,我局就科学谋划金融工作,拟订出台了《2020年金融工作意见》等政策文件,定目标、指路径、明重点,为保证全年工作开好局、布好篇,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打下坚实基础。”蔡松林介绍。

为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保障工作,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市金融工作局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强化金融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认真梳理辖内疫情防控领域相关企业名单,积极引导和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线上、线下金融业务,支持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围绕重点项目、产业和企业,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有扶有控差异化信贷政策,合理安排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扶贫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扎实开展“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聘请120名金融顾问,深入区市县、园区开展融资辅导,提升项目、企业融资实效。

通过认真落实中、省金融支持政策,实施金融惠企行动等一系列有力举措,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让多家暂遇困企业不断向好发展。截至5月底,辖内银行机构以展期、续贷等方式,累计为874户困难企业(个人经营性)贷款延期归还本金24.44亿元,为553户企业实行延期偿还利息2623.45万元,涉及本金14.16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还款压力。

“接下来,我局将以深化金融改革作为动力源,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底线,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快聚集金融资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蔡松林说。(记者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