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梳理发掘、修建修缮、展示展陈工运重要人物、重要遗址、重大事件

上海市总启动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工程

还将开展多种宣教活动,发挥红色工运资源教科书作用

2020年06月17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上海市总启动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工程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近日,在上海百年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暨纪念五卅运动95周年、上海总工会成立95周年座谈会上,上海市总启动上海百年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工程。从今年起至明年7月1日前,在全市范围内对百年红色工运的重要人物、重要遗址、重大事件等进一步梳理发掘、修建修缮、展示展陈,充分发挥红色工运资源的功能作用,拓展工会系统“四史”学习教育内容和阵地,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做好充分准备。

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工人运动的发祥地。百年来,在党领导下的上海工运光辉历程中,留下丰富的史料和遗址。近年来,特别是自2016年7月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启动以来,上海广泛开展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但仍有一些工运重要遗址有待进一步修缮保护和挖掘提炼。

据统计,上海现有93处工运文化遗址,其中60处尚存遗址,33处遗址已被拆除。尚存的这些工运遗址分布散、规模小、史料缺。上海市总将会同相关方面调研、协调重要工运遗址的开发利用,筹建党领导下的第一个阶级工会——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铭牌、纪念雕塑并进行史料展示;规划复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第一所工人学校——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完善三山会馆内“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展陈内容、顾正红纪念馆的展陈内容和布局;修缮“上海总工会”旧址并重新布展。这些项目大多计划于明年7月1日前完成。

与此同时,上海市总近日还启动上海各类工运历史资料信息征集活动,面向全市工会系统和社会各界征集相关工运史馆、工运史料、工会历史条目,包括反映、记录上海市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工人运动发展历程,有重要影响、有代表性的工运场馆、旧址、遗址资源,与工运重大事件、重点人物等相关的照片、文字、实物等文献资料。

此外,上海市总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包括策划“致敬!红色工运先烈”主题纪念展、打造工会干部红色教育基地等。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上海红色工运地图、拓展职工红色寻访线路、开展红色工运文化大赛、组建工运故事宣讲志愿者团队等,充分发挥红色工运资源教科书作用,增强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在座谈会上表示,各级工会要始终传承上海工会红色基因、发扬上海工会红色传统,充分发挥工会在推进伟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