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邻水县鼎屏镇:“末梢”打通 服务连通

2020年06月16日10:0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刘大爷,你又在社区巡逻啊?”“我转悠转悠,检查一下消防设施。”6月11日下午,在邻水县鼎屏镇龙腾尚居小区里,一位大爷正在小区的楼栋间检查消防设施。

  这位大爷名叫刘三乐,是一名退休干部。衣食无忧的他原本该静享悠闲的退休生活,可他却给自己找了一个半毛钱收入都没有的差事——主动参与龙腾尚居小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作用必不可少。近年来,鼎屏镇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党建示范引领,小区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成效明显,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19年11月,在鼎屏镇南辰社区党委的推动下,龙腾尚居党支部正式成立,并主动担负起小区治理的光荣职责,而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党员刘三乐更是第一时间响应。

  “我是一名老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我觉得还是应该老有所用,为小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刘三乐说。

  “在基层治理方面,我们始终秉承让小区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小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之间的协调作用,共同抓好小区治理工作。”南辰社区党委书记王晓冬说。

  如今,龙腾尚居党支部已有党员22名,小区治理工作也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显著成效。走进龙腾尚居小区,各类好人榜、精神文明宣传牌都规范布设,而干净整洁的环境、和睦的邻里关系更是让小区居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现在我们小区环境美,邻里关系和谐,生活在这里,我们很幸福。”龙腾尚居业主何梅说。

  在鼎屏镇,让群众幸福感满满的小区不仅仅只有龙腾尚居一个。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中,鼎屏镇始终把推动小区居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好方法、新模式。如今,通过党建引领,一个以小区党支部为纽带、以文化娱乐活动为载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正逐渐形成,而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也在这种新格局中不断攀升。

  “下一步,我们将在辖区全面推动建立小区党支部,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提升全镇的文明程度和群众满意度。”鼎屏镇党委副书记章丽说。(广安日报邻水记者站 舒艳 记者 卢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