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广安区:用心用力织牢防汛减灾“安全网”

2020年06月15日10:5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日,广安市广安区水务部门组织干部在花桥水库、花桥自来水厂扩建项目、兴平仙鱼水库等地,详细检查其防汛应急预案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汛期应急值班值守、物资储备等情况。

这仅是广安区用心用力织牢防汛减灾“安全网”的一个缩影。

据区水务局副局长张兵介绍,今年以来,广安区提前谋划,修订完善《广安区城区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编制《防汛度汛应急预案》《广安城区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针对分级响应、合署办公、视频指挥、研判会商等各方面工作机制进行了调整细化,推动防汛工作向科学化、智能化、规范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同时,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加强防汛减灾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在全区严格落实水库安全度汛和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制度,明确各类责任人的主要职责及基本要求。

目前,已对全区48座水库、10座水电站、部分在建水利工程进行了安全检查,共检查出43处安全隐患,完成整改43处,整改率达100%。

排查+整治 消除安全隐患

广安区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提前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区排涝设施、污水管网、危旧房屋、水库及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逐点逐项排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消除隐患;在强降雨来临前或出现险情时,主动将受威胁群众提前转移至安全避险区域,杜绝危险事故的发生。

今年以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编制完成了《2020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和《2020年地质灾害突发性应急预案》,确定了隐患点共计70处,其中滑坡24处、崩塌38处、不稳定斜坡8处,并根据受地质灾害危害程度的大小,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将全区3处危及群众3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区级重点预案。

6月11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组织干部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专项督查,对全区7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现场检查了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治情况。

“3月底,我们成立三个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检查重点,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涉及的7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逐点巡查,目前未发现新增隐患点和隐患点加剧的情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廖明华说,4月中旬,该局按照“分区防控、分区实施”原则,开展了“七查”专项行动,核查了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化情况、防灾责任落实情况、防灾避险预案编制情况、监测预警网络运行情况等,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限时整改到位。

此外,广安区积极开展防汛减灾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利用“4.22地球日”宣传防汛减灾,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汛减灾意识。

人防+技防 完善监测体系

“这个房间靠近滑坡地段,存在安全隐患,就不要住人了哟……”6月11日,在官盛镇小方村7组地质灾害隐患点周海友的房屋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与地质灾害监测人员潘志全一起对山体上的裂缝变化情况、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醒周围群众注意安全。

小方村滑坡点灾害规模1000立方米,威胁对象涉及4户、20人。如何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专职监测员潘志全每天都会到隐患点来检查一次,遇到暴雨天气,则每天来三四次,及时提醒村民注意安全。

正是有了像潘志全这样的专职监测员,才让地质灾害隐患点实现监测全覆盖,构成了广安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的最基层部分。

“在加强人力监测的同时,我们还在隐患点设置滑坡裂缝报警器、雨量收集器等多个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滑坡点动态。”廖明华说,除了进行雨量监测外,该区还科学运用地下水位监测计和地缝伸缩仪监测。当监测到的数据超过安全值以后,村里广播就会立即收到预警信息,提醒周边村民马上撤离。监测仪器、监测小组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持不间断联系,形成区、镇、村、监测点四级群测群防体系,做到所有隐患点“处处有人管、点点有人盯”。

地质灾害监测是防汛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入汛以来,广安区从实际出发,细化防灾措施,编制地质灾害防灾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确保信息上传下达渠道畅通。同时,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接下来,该区将进一步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开展防汛减灾知识培训,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强防汛减灾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灾意识。(杨江霞 张小鹏 周娟 廖小兵)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