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把好事办好 让群众说好 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06月11日14:4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把好事办好 让群众说好 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月10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拉萨市调研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城市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这是吴英杰来到团结新村社区与该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巴桑卓玛(中)和社区群众罗布曲扎(左)等亲切交谈,认真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报拉萨6月10日讯(常川 蒋翠莲 陈跃军)1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先后来到拉萨市南干渠、拉鲁湿地、团结新村和布达拉宫广场等地,调研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城市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陪同调研。

格桑河公园项目位于纳金大桥北桥头东侧,是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项目之一,也是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起点。吴英杰一行首先来到这里,查看设计规划展板,听取工作人员介绍,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项目将对拉萨市南干渠、北干渠和布达拉宫周边等原有城市水系进行还原、修缮和美化,通过系统调配,保证水系流量长年稳定。同时,将加大清淤和截污,确保城区水系水质进一步改善。目前项目建设总体进度接近50%,公司上下将坚决贯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开足马力、全力奋战,确保明年5月全部竣工。吴英杰强调,拉萨河不仅是拉萨市各族人民群众的母亲河,也是拉萨建设园林城市、宜居城市和生态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实施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举措。各有关部门和参建单位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托拉萨原有水系脉络,立足当前、先易后难,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宁可慢一点,也不要留下遗憾,更不能留下“硬伤”,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工程项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把各族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标尺”,让各族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变化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围绕“海绵城市”建设,通过人行步道、停车场推广使用透水砖和城市水系恢复等措施,进一步回补地下水,改善地区生态环境,巩固提高生态涵养能力。要在城市规划和设计中引入人与自然和谐理念,既体现技术性,又体现人文性和自然性,实现城市与自然融为一体,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通过媒体、宣传栏等方式加大相关市政建设项目宣传力度,加大正面引导,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城市发展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拉鲁湿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也是我国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被誉为“拉萨之肺”。吴英杰来到这里边走边看,详细了解保护区巡护步道规划建设情况。吴英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湿地生态保护各项工作抓紧抓实。要按照规划还原拉鲁湿地原有水系、扩大水域面积,稳步推进拉鲁湿地配套保护工程,加强各干渠清洁和治理、加快周边山体绿化进程,促进湿地生态功能不断完善。要在巡护步道建设中增设公厕、避雨亭、坐凳等便民服务设施,使拉鲁湿地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游览、感受自然野趣、接受生态教育的好去处。

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团结新村社区位于拉萨市中心地带,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拉萨市正在对团结新村进行市政道路、雨污管道、给水及强电入地管网、路灯、人行道、智慧水务等基础设施改造。吴英杰一行来到这里,与团结新村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巴桑卓玛和社区群众罗布曲扎等亲切交谈,认真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巴桑卓玛和罗布曲扎说,改造项目实施后,如今管线入地、道路畅通、环境“清爽”,群众纷纷为改造成果“点赞”,也更加用心维护自己的居住环境,社区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吴英杰强调,对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和棚户区改造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本着便利群众的原则,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精益求精抓好细节,把下水道、街道等不显山露水的地方做好,把水、路、电、讯等百姓关注的事做到位,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立足我区实际,加快探索和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加大硬软件设施投入,优化社区职能,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水平,满足居民公共服务需求,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政策解释工作,用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换取各族群众的理解支持,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感受到“十三个显著优势”和“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与今天幸福生活的关系,让各族群众真正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源于党的好政策,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调研中,吴英杰还察看了布达拉宫广场周边水系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