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贺军科:聚焦组织、资源、骨干、机制 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

2020年06月11日10: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聚焦组织、资源、骨干、机制 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6月7日至10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赴河南调研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了解共青团抗疫成果巩固转化和少先队实践育人工作情况。

河南中牟县、兰考县是中央批准的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县,内乡县是团中央确定的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县,半年来各试点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推动试点有关工作。贺军科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肯定依托产业园区创新基层团的组织方式、招录青年能人充实基层团的工作力量等积极探索,肯定紧贴学业就业创业和社会参与设计青少年发展项目的做法。

在听取大家意见后,贺军科希望下一阶段试点工作直面团组织在政治作用、社会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上的短板,聚焦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准确把握各项措施之间逻辑关系,有序推进、务求实效。要聚焦“建组织”,创新联系方式,在巩固好学校这个基本盘的前提下,适应青年跨城乡、跨地域、跨领域流动聚集的趋势,分门别类联系青年能人、培育青年组织,有效引领动员服务各类青年群体。要聚焦“找资源”,拓宽筹措渠道,以正确的理念凝聚人心、以丰富的载体汇聚群力,发挥好协调员作用,把群众组织起来去服务群众、在社会广阔空间里调动资源。要聚焦“选骨干”,放宽选人视野,回归群众工作本质,让拥护党的领导、青年中“一呼百应”的各领域各方面能人走上共青团工作岗位、发挥骨干作用,探索实现对基层团干部由事前“岗位激励”到事后“成就激励”的转变,进一步祛除“机关化”“行政化”。要聚焦“转机制”,秉持系统思维,跳出共青团看青年工作,统筹体制内外的青年工作力量;跳出农村看团组织助力脱贫,统筹城乡青年的人力、知识和创意资源;跳出学校看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统筹校内校外、网上网下的正能量和好声音。综合试点不贪多求全、急于求成,贵在聚焦重点、探索经验,只要方向找准了,扎实迈出一步也是胜利。

在南阳市梅溪街道青年先锋工作室,贺军科了解了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他指出,90后、00后在抗疫斗争中的英勇表现,生动诠释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深刻内涵。要用身边故事去引领青年,提升思想引领的亲和力、代入感,使之转化为育人的政治成果。要总结社区志愿服务的经验,鼓励团员青年常态化参与社区团组织生活和工作,使之转化为组织的建设成果。

围绕如何提升少先队育人实效,贺军科和基层少先队辅导员代表进行座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前夕深情寄语全国广大少年儿童,充分体现了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落实总书记要求,要立足实践性开展育人工作,适应时代需要、创新方法载体。要围绕光荣感加强教育引领,构建荣誉激励体系,让广大少先队员始终保持初心、不断追求进步。要着眼专业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共青团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少先队工作岗位上,把少先队辅导员作为共青团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专业深造、素质提升、荣誉激励等方面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调研期间,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会见了贺军科,并就共青团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