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投资唱主角 项目增后劲

2020年06月11日10:0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座现代化的万头湖羊种羊基地,从选址到建设、再到投用,只用了80天;

  一次精准对接,岳池县医疗器械生产项目72小时落地投产;

  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让重庆毛哥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军当即拍板,把集团工艺设备最先进、生产品类最全、自动化程度最高、规模和产能最大的食品生产企业布局广安(武胜)……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没有项目就没有产业,没有产业就谈不上发展。今年,在广安,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投产的时间记录被频频刷新。速度的背后,揭示出广安市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成果:1至5月,全市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02个,预计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25亿元,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85.1亿元,招商引资取得可喜成绩,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以上率下招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

  8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3亿元,5月18日,广安市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

  仔细梳理发现,像重庆毛哥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火锅底料调味料产业化基地、浔味江南食品加工产业园这样的项目,均属于广安优势产业的上下游。

  聚焦重点领域招引项目,延链补链强链。当天的推进会上,市委书记李建勤更是现场布置“作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项目、抓招商引资,主动对接企业,通过项目造就企业,通过企业打造产业。

  把要求化为行动。时间刚进入6月,李建勤便带队赴北京拜访国家电网和中国五矿集团,主动谋划并争取两家世界500强央企的合作与支持。

  以上率下抓项目,抢抓机遇谋发展。为确保对接成果尽快落地见效,岳池县第一时间组建起工作专班,逐项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责任对象,并制定完善清单、明确节点举措来推进。

  6月5日,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又带队前往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双方议定:争取用三年时间,培训输变电产业管理人员1000人,技术工人10000人,打造一支放心可靠的专业化输变电队伍。

  5月下旬,前锋区委书记米亮赴成都多家意向投资企业考察,并与华神钢构就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除此之外,该区制定“线上+线下”同步招、区级领导带队精准招、“商业+行业协会”借力招等措施,促成一大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1—5月,前锋区新引进项目33个、协议资金38.46亿元。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广安市还推出“不见面招商”13条措施和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建设5项举措,打好疫情环境下招商引资“组合拳”。

  精准对接抓 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强推进

  一年半的时间,产业园区4号厂房和5号厂房已完工,1至3号楼进入内装阶段,入驻园区的第一家企业沃克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正调试生产设备,即将投产……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的建设速度,让沃克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陆柏林直竖起拇指称赞:“快!”

  “市委一再强调,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强推进。”广安区官盛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苏明遂介绍,管委会成立了工作专班,细化分解6大项40小项工作步骤,实行挂图作战,落实人员责任,做好保障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材料供应、用工等难题,确保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的加快建设。

  这只是广安市精准发力抓项目的一个侧面。今年以来,在“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强推进”理念指引下,各区市县频频发力,角逐“战场”——

  邻水县深化“招商四问”,线上线下“双发力”,做好政策、产业、市场、成本“四个分析”,确保项目招得来;针对90个在建项目,该县抢抓施工有利时间,上足施工力量,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华蓥市抓住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企业内迁等机遇,大力开展网络招商,点对点、线对线招商,与此同时,将服务重点项目推进作为“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的重要内容,建立6个项目服务组,“点对点”开展精准服务,面对面解决项目问题,奋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任务;

  武胜县按照“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重点产业项目“三个一”责任制,扎实做好已签约、新引进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结合“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由县级领导带队,大力开展调研工作,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做优环境引 打造“软环境”,提高“硬实力”,一心一意谋发展

  “订单排到7月份了!”

  6月10日,华蓥山经开区四川坤鸿电子有限公司,一派忙碌的景象。该公司副总经理方建林感慨,多亏了广安、华蓥两级党政领导及时联系京东方集团、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找销路解难题,公司才获得了新的订单。

  企业轻装上阵,才能聚力发展。今年以来,广安市各级干部借助“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和“在线进千企”活动,深入企业调研,特别是对近3年省级平台签约项目、投资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等3大类134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全覆盖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及时纾困解难。

  “之前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大减、资金紧缺,现在在干部的对接与帮助下,问题解决了。”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向文强说,有了订单、资金,公司前不久新上马了两条生产线,订单、产量实现了新突破。

  助推发展,关键在于干部的担当作为。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广安的“巩固提升年”“攻坚年”。各级领导干部、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坚持“三个一线”工作法,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做优环境支撑,打造营商“软环境”,提高发展“硬实力”,全市上下盯着干、抓紧干。

  邻水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招商引资、企业发展、项目推进等重大事项;广安区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加快推进中省预算内资金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调度力度;枣山园区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项目一线抓协调、抓督查、抓调度,解决问题……(广安日报记者站 陈海彬 兰林前 记者 蒋师帅 刘定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