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针对官兵思想实际改进创新教育“供给侧”

打造思想政治教育质效新的增长极

2020年06月10日09: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打造思想政治教育质效新的增长极

编者按 教育的生命力和活力源于创新、系于务实。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新的部队实际,不断改进教育形式,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基本要求。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针对官兵思想实际改进创新教育“供给侧”,让“供给端”精准对接“需求端”,守正创新使教育直抵官兵心灵,质效明显提高。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记者赖瑜鸿、通讯员张敬国报道:“看,这是火神山医院首批收治入院的4名患者康复出院时的场景。因疫情防控需要,那天我们只能‘隔空拥抱’,挥手道别……”5月下旬,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0医院主题教育课堂上,曾参与武汉抗疫一线工作的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赵玉英,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再现抗疫场景,深情讲述切身感受,情理交融的教育大餐“圈粉”众多官兵。这是该中心针对官兵思想实际,改进创新教育“供给侧”呈现的喜人场景。

“教育只有适应官兵需求,才能真正撬动心灵,激发工作热情,促进部队建设发展。”该中心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调研发现,有的基层单位教育搞了不少,但发挥作用不明显。该中心党委一班人感到,要改变以往教育单向输出的做法,针对官兵思想实际改进创新教育“供给侧”,打造思想政治教育质效新的增长极。

摸清官兵思想脉搏,定制专属教育。该中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青年官兵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结合部队工作为官兵“定制”教育方法和内容。4月以来,针对某团官兵执行多项重大任务压力较大的实际,该中心及时安排优秀政治教员通过网络政工平台推送培育战斗精神优质课程,激励官兵发扬连续战斗的优良作风,圆满完成应急力量演训等大项任务5项。

搞好统筹规划,共享优质资源。针对一些单位教育内容多、官兵负担重、教育效果弱等问题,该中心通过建立教育协作区等方法,走开“专家上理论大课、主官备精品主课、官兵出原创微课”的路子,开展“上门送餐式”政治教育,让官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最近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官兵对教育课满意度提升到96%。

用活典型事迹,催生内在动力。身边人、身边事往往最为官兵所关注。为此,他们广泛开展“出彩联勤人”评选活动,并把他们的典型事迹制作成短片、动漫等发布到强军网,激发大家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热情。某医院护士王梦茹在参加抗疫斗争中,主动申请进入“红区”工作并出色完成任务,被批准火线入党,登上“出彩联勤人”光荣榜。观看她的事迹短片后,很多官兵深受感动,自觉把她当成学习的榜样。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