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

王虎学 张梦圆

2020年06月09日15:41    来源:先锋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在此前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新时代,唯有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开启党治国理政新局面。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使命型政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使命自觉,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能够正视问题敢于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打造了坚强有力的政党,培养了高素质的革命队伍,跳出历史周期律,使社会革命胜利推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起者、引领者和推动者,是中国发展一切事业的关键因素。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是内在统一的关系,党的自我革命是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前提。为适应挑战重重的社会革命,党必须首先自身素质过硬政治过硬本领过硬,在改革中改革自身,在创新中率先垂范,要比别人站得高、看得远,善于把握时代发展潮流,找准改革发展中的症结所在,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动力。在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就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各项部署,党的自我革命始终贯穿于社会革命之中,使党在各领域、各方面充分发挥领导优势,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为党和国家的千秋伟业筑牢基础。无疑,进行并引领好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既是对党的考验,也是对党的锻炼。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不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过程中,许多背景错综复杂、牵扯多方利益的老大难问题浮出水面,时代呼唤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政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领悟“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以科学理论坚定全党理想信念

科学理论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有了科学理论作为指南,才能防止精神上“缺钙”。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源头上补足精神之钙。

中国共产党尤其重视思想建党,自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奋斗目标。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和实践的互动碰撞中不断向前发展。新时代,坚定全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体而言,就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全党上下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寻“根”问“源”。马克思主义常学才能常新,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重视在实践中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判、解决落实问题。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武装全党。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必然要与时俱进。客观地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必然会荆棘丛生,充满艰难险阻,面临各种风险考验;而且,在社会主义中国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因此,学习、学习、学习,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我满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永不自满。我们党到任何时候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必须懂得和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全党要自觉学习、深入贯彻,与党中央对标对表。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就会加深一步,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更有底气、更有力量。

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

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统领与首要地位,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特色。从根本上看,政治性不仅是政党的第一属性,也是政党的本质属性。“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最为重要的内容,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是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原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解决党内各种问题高度概括到党的政治建设上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新时代,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毫不动摇地贯彻“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需要全党同志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也需要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作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并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这对于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换言之,就是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党治国理政的各项规章制度中,落实到广大党员的具体行动上。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的党的肌体。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避免被动、教条地执行上级命令。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有大局观念,不能在一地一隅搞“集权”“山头”,与“两个维护”精神相去甚远。事实上,如果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没有健康的党的肌体,“两个维护”就会向形式主义、庸俗低级的方向偏离,与党的初心南辕北辙。如果我们对所谓的“低级红”“高级黑”等现象辨别不清、斗争不够,甚至掺杂私心杂念,这是很危险的。新时代,一以贯之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引导全党深入学习领悟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全国上下一盘棋,东西南北齐发力,最大程度发挥全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力量,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坚持正风肃纪、不懈反对腐败,既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并强调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政治监督必须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形成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以党内监督体系带动国家监督体系的构建,逐步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结合的监督体系,让监督无死角,腐败无处藏。各级纪委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以铁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抓关键、抓重点。要将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等作为重点审查内容,不留情面不打折扣,特别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保持良好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必须要有法治思维,依规治党。要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对严重违纪违法的“极少数”必须用法律严惩,保障纪法贯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最坚决的措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人民群众的权益得到了保护。实践证明,只有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才能确保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永不褪色、永不偏航,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才能真正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综上,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色。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已然成为党的建设的常态,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作者王虎学 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梦圆 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