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湖北举办全省巾帼企业“纾困解难面对面”政银企对接会

妇联组织要当好巾帼企业的“店小二”

2020年06月08日10: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妇联组织要当好巾帼企业的“店小二”

6月5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服务组、湖北省妇联联合举办全省巾帼企业“纾困解难面对面”政银企对接会,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民政厅、武汉防疫指挥部企业服务组等多家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银行负责人与10余位女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倾听她们的心声,解答她们的疑难。

“疫情期间,除了为一线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免费盒饭,我们所有门店都处于关闭状态。疫情好转后,五六家门店已经开放堂食,但客流只有以前的一成,还有六家门店没开放,400多名员工还未正式上岗,我们只能动员还没复工的员工用各种方法自救。”会上,武汉西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英介绍了自己的企业艰难前行的状况。张丽英说,目前,企业每月都有大量员工工资、房租需要支出,仅场地租用费就达数百万元,希望政府部门出面协调房东减免部分租金,让企业有信心再次创业。

“我们的大部分员工都是符合社保补贴的,但是要办理各种证件,手续非常麻烦,希望有关部门能从快从简,快速解决。”武汉圣玛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红表示。圣玛莉投资有限公司经营着7家母婴护理中心,536名员工中85%是女性。疫情期间,企业不得不把入住的产妇遣散回家。复工以后,员工工资、房租以及面临的大量退款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周转压力,顿时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

对接会上,10余位女企业家代表纷纷反映了疫情影响下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了各自的诉求。据了解,湖北省女企业家协会的300多名会员绝大部分都从事餐饮住宿、商贸零售、文化教育服务、加工制造等经营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大。希望在融资贷款、减免房租、减税降费等方面得到支持,几乎是她们的共同愿望。

与会女企业家的殷切期盼得到了与会政府部门负责人的真诚回应。针对女企业家们提出的房租问题,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答复,将搭建平台、加大宣传,积极引导民营类出租方加大减免力度;对于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困难问题,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要用好纳税信用贷政策,通过良好的纳税信用快速得到银行贷款,缓解融资难。同时,要多关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了解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对于女企业家们拓展本地市场的愿望,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回应,去年以来,湖北省已实施中小企业预留份额和评审价格优惠制度,对符合预留份额采购情形的,采购人须将采购预算中不低于30%的比例专门授予中小企业。

“刚才大家提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涉及发改委的,我们全力支持,督促下面各个司去把它解决好;涉及省直各个单位的,我们来协调把它落实好。”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谢高波表示。他勉励大家,当前湖北经济社会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复工复产赶上了全国的进度,疫情没有改变湖北发展的趋势,要对湖北的发展充满信心。

“女企业家绝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她们为带动和促进更多女性就业和职业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我们要从‘保企业就是保发展、稳企业就业稳就业’的高度,忧企业之所忧,急企业之所急,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女企业家渡难关、促发展。”湖北省妇联主席李述永表示,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剖析,对共性问题要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同类型的问题就可以一并解决,使更多企业得到实惠。要加大督办落实力度,尽可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她希望,省女企业家协会要发挥作用,做好资源统筹、凝聚人心的各项工作,助力全省女企业家抱团取暖;广大女企业家要坚定信心、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好引领、服务、联系的作用,当好巾帼企业的“店小二”。

据介绍,为详细了解全省妇字号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湖北省妇联在线上对892家中小微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线下先后走访了30多家妇字号企业,针对企业反映的个性、共性问题,她们积极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希望给予女企业家们实实在在的帮助。

对接会上,湖北省妇联、湖北省发改委、华夏银行武汉分行联合签订了《金融支持妇女创业就业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女企业家实施“华夏巾帼贷”专项金融扶持行动,华夏银行武汉水果湖支行还与武汉圣玛莉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巾帼企业分别签订了300万元信用贷款合同。据介绍,“华夏巾帼贷”专项金融扶持行动既立足于在当前特殊时期为女企业家提供高效快捷、利率最优的融资产品,也立足于在长远为女企业家提供全方位、差别化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据悉,湖北省妇联目前已经推荐30余家妇字号企业向华夏银行申请贷款。

会后,与会女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政银企对接会让她们充分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关爱,坚定了疫后重振的信心和决心。徐红表示:“复工复产后能够得到这笔银行贷款,真是雪中送炭。”

“妇联和政府部门帮我们解决经营中的实际问题,让我们很感动。”湖北爱华谦善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爱华也表示,300万元的“华夏巾帼贷”将大大缓解企业复工后的资金压力。(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鹏)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