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全国妇联探索服务新模式 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有章可循”

2020年06月05日10: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有章可循”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韩亚聪 发自北京 45.2%的家长“与孩子沟通次数变多”、56.3%的家长表示懂得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58.2%的家长“增强了家庭教育意识”、55.9%的家长“改进了家庭教育方式”……这份《湖南省试点工作评估报告》是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工作的成效缩影。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探索新形势下妇联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有效模式,2019年4月至12月,全国妇联指导江苏、湖南、四川三省妇联,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工作。

在全国妇联指导下,试点地区打造了“党政引领、部门联动”关爱服务模式。试点地区妇联充分发挥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部门协调合作,为常态化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为了深入了解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实际需求,特别是留守儿童亲情关爱缺失问题,试点地区妇联打造“结对帮扶”关爱服务模式,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个案访谈等多种方式,以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为主力,带动社会力量,与留守儿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结对认亲,有针对性地提供关爱服务。

试点地区妇联还注重打造“互联网+”关爱服务模式,充分利用App、微信、小程序等网络平台,积极开展 线上交流和指导,为留守儿童家长提供及时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同时,打造“妇联组织+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志愿服务”关爱服务模式。针对农村留守儿童需求多样、关爱服务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试点地区妇联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社会组织,开展专业服务,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据介绍,通过积极探索,试点工作有力促进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制度化,使留守儿童家长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和家庭教育能力有了不同程度提升,家庭亲子关系得到改善,也使留守儿童自身情绪调节能力得到提升,不良行为习惯得到改善,行为偏差风险降低,人生观、价值观发生积极转变。下一步,全国妇联将继续大力推广试点工作经验、深化宣传教育服务、深化寒暑假期特别关爱行动、实施好公益项目、积极配合参与民政部相关工作,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精准、有效的关爱服务。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