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张军: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

2020年06月03日09:0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周斌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部署,对抓好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的落实提出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一项一项抓实抓好,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更好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检察贡献。

会议认为,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极大提振了信心、凝聚了民心。大会高度评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特别是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果。大会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对今后一个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大会审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我国法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大会作出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的治本之策。大会通过的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明确要求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对我们赋予更重责任、提出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4次深入人大、政协团组,与代表委员亲切交流、共商国是,并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人民的肯定既给予我们信心和动力,更是我们必须担起、做得更好的责任和压力。还要清醒看到,人民群众的肯定、满意也是‘易碎品’,如果不能持续跟上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新要求,就可能得到‘差评’。更不要说,我们的工作本身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就是提醒我们做得远远不够!”会上,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张军以最高检工作报告继续提出的“稳进”“落实”“提升”为关键词,代表最高检党组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并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电视电话会议开到全国四级检察院,约20余万名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