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周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年06月03日09:0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本报北京6月2日讯记者刘子阳 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今天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郭声琨同志在中央政法委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扎实做好全国两会部署落实和民法典学习贯彻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确保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要依法及时从严惩处妨害疫情防控和国境卫生检疫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案件。要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要贯彻落实涉疫情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意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多元、优质、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

会议要求,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要深刻理解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立足职能做好相关工作,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要聚焦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司法保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要素市场化配置,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外案件,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