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中国科协召开“《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改完善”评估报告院士专家审定会

2020年06月03日08:58    来源:中国科技技术协会

原标题:中国科协召开“《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改完善”评估报告院士专家审定会

5月29日,“《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改完善”评估报告院士专家审定会在北京召开。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改完善”第三方评估工作。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主持会议。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评估工作组组长徐延豪介绍了评估背景、评估过程和主要评估结论。他表示,评估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把握重点、突出基层,发挥中国科协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采用函询、调查、座谈、大数据分析和专题研讨等方式,科学研判《传染病防治法》实施中存在的弱项和不足,为《传染病防治法》修改完善提出修订建议。

马德秀、王岳、王福生、方新、丛斌、沈岩、饶子和、高福等院士专家,围绕评估研究报告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传染病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在我国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结合新传染病疫情防控形势,《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改完善应更加聚焦传染病信息报告制度、疫情发布机制、重大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国际科技合作以及基层防控条件保障等重点问题,强化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法制保障。

韩启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改完善是我国卫生医疗法律体系建设的大事,评估工作组发挥科协组织网络优势,广泛收集基层专业人员和社会公众意见,已经形成较为全面、重点突出的研究成果。要认真研究各方评估意见,反复比较,仔细斟酌,认真吸收,立足现有研究成果进行修改完善。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相关人员列席本次会议。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