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从贫困村到“网红村”

村妇联主席推动“瑜伽脱贫路”

周丽婷 黄美兰 赵占南

2020年06月03日08: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村妇联主席推动“瑜伽脱贫路”

乡亲们放牛后用瑜伽解除疲劳。 赵占南/摄

如今的玉狗梁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而且已成为闻名世界的“网红村”了,吸引着一拨拨中外游客来此踏访。

在玉狗梁,你会看到这样的一幕幕场景:冰天雪地里、春暖花开时、藜麦丰收季,在田野、炕头、院落,甚至是马车上,玉狗梁的女人们都能展现出非凡的瑜伽功夫。而这些女人好多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太太。

他们的这番功夫,不是与生俱来。给玉狗梁村贴上“瑜伽村”这个标签的,第一个要归功于扶贫第一书记卢文震,第二要归功于村里的妇联主席靳秀英——没有她的张罗、带头,这老太太练瑜伽恐怕也是痴人说梦。

玉狗梁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两面井乡,曾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全村户籍人口193户457人,而最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5户254人,因病致贫就占了60%左右,没有一亩水浇地,完全靠天吃饭,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谋生,村里只剩下100来名留守老人和妇女。

2016年2月,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工作队进驻玉狗梁村,卢文震兼任玉狗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怎么让老百姓脱贫?从哪里找突破口?一次入户走访时,卢文震发现玉狗梁家家户户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火炕和上炕就要“盘腿”的生活习惯,于是一个大胆设想在脑中形成: 瑜伽健身,扶志扶贫。

卢文震首先找到了村妇联主席靳秀英。

出生于1960年的靳秀英,是个“老高中生”,在玉狗梁村做妇联工作已经有20多个年头。儿女已经长大,丈夫史利季节性在外打零工,她留守村里,日常简单的家务农活儿、带孙女,忙活村里的工作是她全部的大事。

卢文震向靳秀英提出让村民操练瑜伽时,她百思不解:来扶贫,不给钱不给物,老农民哪有时间整这洋玩意儿?何况村里都是年龄偏大的老太太!她把自己的顾虑和想法和远在大学读书的女儿晓宇聊了几次,女儿见过世面,鼓励妈妈试试,支持配合工作队的工作。

卢文震悟出了一套乡村瑜伽健身操。靳秀英半信半疑说服了几个老姐妹和她一起去“应付”一下。

时光留痕。三个月下来,靳秀英发现自己的身体柔软了,上炕下地弯腰捡东西轻松自如了,腰腿疼也减轻了很多,于是她开始相信瑜伽能健身的好处。想到村民们大多都有腰腿病而影响干农活儿,她一下子来了动力,决心当村里的瑜伽推广大使。

为了成立瑜伽队,靳秀英挨家挨户做工作。起初经常被人误解,甚至是冷嘲热讽,她哭过、抱怨过,但都咬牙坚持下来了。靳秀英想尽办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渐渐地,村里能行动的妇女都加入了瑜伽队,农闲时间,村里很多男性也都跟着练上了。“妇女们从前站墙根晒太阳拉家常,现在都来练瑜伽,连80多岁的老太太也主动参与进来,我心里挺高兴,也给了那些当时说风凉话的人很好的教育。”

在靳秀英的带动下,村民们的生活方式逐渐改变,生活态度也变了,寂静、死板的小村庄呈现出从未有过的生机。

《健身瑜伽体位标准》教材成为靳秀英随身携带的“宝物”,没事儿就琢磨里面的体位要领。史利赋闲在家就和她一起练,外出打工就自己练,靳秀英时不时远程指导,相互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口子练就的高难度“双手蛇式”“起飞式”等动作无人比肩,是村民心服口服的“角儿”。

2017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称赞玉狗梁村为“中国瑜伽第一村”,中外媒体纷纷到村里采访,靳秀英成为焦点人物,但很多时候她把机会留给了有故事的姐妹们。

玉狗梁村名气越来越大,瑜伽队频繁受邀到全国各地演出和接受访谈,靳秀英都是卢文震的好助手。“村里妇女们一辈子在村里生活,最远去过县城,如今被邀请到好多地方演出,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我们都感到无限自豪和光荣!但是,我们从不骄傲,每出去一次回来就总结经验教训,互相鼓励,继续提高,争取到更高档次的舞台,展示风采!”

玉狗梁村越来越热闹,首届农民瑜伽运动会、首届农民丰收节、中国电商扶贫在行动走进张北直播主会场……这些活动,靳秀英都是跑前忙后的人。电影《乌海》在玉狗梁拍摄三天,靳秀英和姐妹们体验了一把做群众演员的乐趣,她们的瑜伽身影还被收录到电影《厉害了,我的国》、2022冬奥会MTV《奥运有我》中。

玉狗梁的人气也越来越旺,趁热打铁,工作队探索玉狗梁村的增收途径,靳秀英总是站出来第一个拥护。她家的炕上经常坐满了一起想办法的人。她也带着村里的妇女们一项项实验,剪纸、缝制石墨烯汽车加热坐垫、做特色甜苣菜、蒲公英莜面农家饭……慕名来到玉狗梁的人们,夸赞她们是了不起的新农民。

2019年春节,在工作组和女儿的帮助下,靳秀英也开通了“中国瑜伽第一村玉狗梁”快手直播,她努力学习普通话、研究短视频拍摄技术、直播老年瑜伽教学课程、带货销售玉狗梁的藜麦、土豆、莜麦等农产品,粉丝量近20万,单条视频最高阅读量达300多万,开播半年收入近5万元。

今年疫情期间,靳秀英的直播停了1天,粉丝第二天就打电话、发微信询问怎么了。为了不影响大家跟着直播练习,靳秀英自己一个人在家直播,姐妹们各自在家跟着直播各练各的。“疫情没有阻挡300多铁粉每天和我一起学习瑜伽!”

村民们也因练瑜伽,有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的精气神,家家户户实现了增收致富。靳秀英介绍,村里妇女李叶练瑜伽后,身体越来越好,去年家里种了30亩莜麦和青玉米,莜麦换一家人一年的口粮,青玉米喂养自家养的40只绵羊,一年纯收入达6万多元。

靳秀英对记者说:“村民们通过练瑜伽,有了精气神,村风也变得更好了,村里很多工作好做了。现在大家都忙着学习微信、快手、抖音,利用这些新手段宣传和销售农产品,增收致富。我作为村妇联主席,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瑜伽,让靳秀英和玉狗梁村的乡亲们打开了眼界,放飞了梦想,过上了幸福新生活。眼下,卢文震正联系让靳秀英去南京育仁瑜伽学院进修深造,她在期盼着人生中新的旅程。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