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车俊: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2020年06月02日10:0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本报杭州6月1日讯 (记者 王国锋) 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1日举行会议。省委书记、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车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三个地”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高水平开启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新征程,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袁家军、郑栅洁、李学忠、陈奕君、周国辉出席。会议听取了全省深化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等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美丽浙江建设考核办法等文件。

车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省美丽浙江建设所取得的新成绩。他指出,浙江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要以“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为契机,找准新方位、锚定新坐标,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落实“两山”理念,不断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要把“两山”理念研究得更深入一些、宣传得更广泛一些,把“两山”转化通道打开得更宽阔一些,全面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的认识,进一步拓展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渠道,不断培养群众的环保意识、生态道德和绿色生活习惯,大力打造文旅健康幸福产业、高效循环生态农业和节能环保绿色产业等经济增长点,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让生态资源更好地成为生态资本、生态红利。

车俊强调,要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擦亮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生态底色。要坚持标本兼治,全面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常长并举,深入落实“三线一单”制度,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区域协同联动机制等,构建起全链条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要坚持宽严相济,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一查到底、形成震慑。

车俊强调,这次疫情的大战大考,给美丽浙江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加快补齐生态治理短板,向“全域美丽”发力,向“问题发现得了、发现得早”发力,向“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力,进一步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统筹起来,加快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型,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和风险预警机制及审批、监管、执法全链条环境管控体系,着力提升垃圾、污水、固废处理能力,从严落实野生动植物管理。要加强督察督导力度,对生态建设重视不够、问题较多的县(市、区)实行重点管理、强化问责,推动各地各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