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山西省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2020年05月30日09:08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文)5月29日下午,我省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刘鹤副总理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主持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他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紧密结合起来,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即将收官,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境外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审议通过各项工作报告、决议和法律草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驾驭全局,化危为机、攻坚克难的卓越执政能力和超凡领导能力。山西代表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四次召开全体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精髓、强化武装。我省代表、委员牢记肩负使命,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展现了过硬政治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紧密结合起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确保落到实处。要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要抢抓抓好国家政策机遇,以实际行动落实好“项目为王”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找准问题、精准施策,补上补好短板弱项。要持续开展入企服务活动,做到精准到位、及时有效,帮助企业发展纾困解难。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供需对接,完善供应链,使我省产业产品更多进入国内产业大循环中。要增强军令状、交总账意识,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聚焦“六新”,深化改革开放,把“进”的成效体现在“六新”布新局、开新篇上,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围绕“六新”抓项目、抓改革、优环境、促开放,以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竞争新优势。要持续在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动国资国企、开发区、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内生新动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提高稳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和政策支持力度。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抓住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的机遇,加快推进“136”工程,提升科研、医疗、教学水平。深入实施“1331”工程,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兜牢民生底线,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积极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重点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红线。

会议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务求决战完胜。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疫情防控体系短板。坚持目标导向,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加强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坚持需求导向,提高人民群众就医和公共卫生服务获得感满意度。加强立法,为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治研学产”体系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各级政府要聚精会神抓发展、抓项目、抓服务,“六稳”“六保”“六新”统筹抓、一体抓,在稳和保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积极的“进”。各级政协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着力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和转型发展建好言、献好策。各级法检系统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使公平正义落实和体现在每一个案件中。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树牢结果导向,推动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不务虚功、干在实处,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在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征程中主动作为、争作贡献。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争取支持,主动反映诉求,力争把事关我省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重大项目更多列入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中。要研究出台干部业绩考核评价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全省上下形成谋发展想干事、能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要切实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理念、方法和制度鲜明树立起来,坚持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工作,做到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作风、过硬标准、过硬业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答卷。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军区、武警山西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政府,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