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邻水:教育扶贫 点亮孩子的梦想

2020年05月29日10:2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年来,邻水县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补齐短板弱项,健全完善教育扶贫工作机制,抓实控辍保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失学辍学,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应读尽读。

抓好控辍保学

邻水县柑子镇断石村六组贺俊霖,出生于2009年8月9日,家庭人口六人。爷爷婆婆均为听力有障碍,说话说不清楚;父亲、母亲在外打工;哥哥在读初中。贺俊霖因视神经、双腿肌肉严重萎缩,双眼几乎失明,双腿不能直立行走,只能爬行,无法正常到校上课。

柑子镇中心小学根据贺俊霖的身体状况,于2016年秋就开始了送教上门。间周安排担任语文、数学的两位教师,上门帮助李华学习文化知识,每次每位教师上两课时。经过三年多的送教,贺俊霖基本上能完成义务教育规定的二年级语数课标要求。

“我们全面落实‘六长’责任制,健全‘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联控联保机制,强力控辍劝返,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失学辍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顺利接受义务教育。”县教科体局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邻水县教科体局还强化学校控辍责任,增强学校吸引力,切实帮助关爱各类特殊困境儿童和学习困难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化解厌学情绪。深入推广“1234工作法”,即“1名教师结对帮扶1名贫困学生,每周联系2次,每月谈心谈话3次,每期家访4次”,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精准帮扶机制,采取教师“送教上门”“送教上医”“爱心捐助”等方式,确保学生无一因贫辍学。

改善办学条件

“近年来,我们学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建设了1050平方米30套教师周转房,2017年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教学综合楼,2018年平整硬化活动场地4500平方米,2019年铺设塑胶跑道运动场2400平方米。”普新中心学校校长屈江凡向记者娓娓道来。

据悉,邻水县2020年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基准定额政策、义务教育“三免”(免学杂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政策和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经费。计划投入1240万元免教科书及作业本费,计划投入2050万元支持农村地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日常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及其附属设施。

记者还了解到,邻水县利用高考综合改革激励奖补机制,继续争取资金、采取多举措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20年,计划投入600万元,启动石永中学扩建和九龙中学扩建项目进程。

落实资助政策

出生于1999年1月的李华(化名),是邻水县柑子镇金鼓村人,3岁时父母离异后就跟随父亲生活,李华7岁那年父亲入狱服刑,他只好随爷爷奶奶生活。不幸的是,2010年两位老人相继去世,李华被姑姑一家收留,屋漏偏逢连夜雨,李华姑父被确诊患癌症,这个家庭再次遭受了沉重的打击,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姑姑一人身上,一家人仅靠姑姑打零工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

2018年8月,当李华拿到四川轻化工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以后,高昂的学费及生活费让这个家庭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学校老师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向邻水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汇报。收到汇报后,县教育局资助中心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李华家里进行走访。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联系了重庆珈旭道路集团公司对李华进行定点资助,并落实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特别资助4000元、同时还帮其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帮助李华圆梦大学。

除了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资助这些渠道外,贫困学生还可以享受国家的政策性资助。据教科体局资助中心负责人介绍,邻水县已经建立和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整套资助体系,根据不同的学段,确定不同的受助对象和资助标准。

目前,邻水县每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万余人,发放资助金5000余万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万余人,发放贷款9000余万元,坚持“三个不突破”原则,根据学生需求,救助2923户697万元,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实际困难,确保了全县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

自实施教育扶贫以来,邻水县打破了教育扶贫在学校“打转转”走不出校门的模式,不断拓展教育扶贫渠道和内容,化宏观目标为具体措施,以小见大,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实现教育均衡、产教结合,为边远薄弱地区学生“开方、筑巢、建桥、铺路”,走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广安样本、邻水经验”的教育扶贫路子。(广安日报 谢孟军 邻水记者站 汪英)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