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中国科协召开“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座谈会

2020年05月29日09:37    来源:中国科技技术协会

原标题:中国科协召开“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座谈会

5月21日,中国科协在北京召开“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座谈会,进一步探讨如何整合和发挥科协资源优势,以试点城市为重点,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会议设主会场及各地分会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出席,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

怀进鹏指出,打造“科创中国”新品牌,总体上是希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构建资源整合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到位,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制度和激励机制,以发掘企业需求与价值、提升产业园区产业链为重点,推动技术服务和交易的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创中国”品牌建设,就要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出经验,探索出路子,通过与地市合作,探索打造一批创新枢纽城市,形成一批科技经济融合的工作样板间,为构建符合国情的创新生态、打造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并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机制。

怀进鹏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当起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使命和重要责任。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形成历史交汇。当前疫情持续蔓延和深度演化,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战。面对迅速变化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国之大者”的使命意识,履行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职责,以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协和科技领域的生动实践,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

怀进鹏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异常艰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扎实做好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打造“科创中国”新品牌,培育创新创业创造新活力,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平台支撑,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动力,实现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科协新贡献。

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介绍“科创中国”建设总体思路,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湖北省科协常委、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副市长王婷,浙江省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广东省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龚进礼等参加座谈会并作重点发言。

科协科技经济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牵头部门及省科协负责人、21个试点城市/园区、地市发改委、地方科协负责人,32个全国学会理事长(秘书长)、科技服务团专家代表约200人参会。

中国科协办公厅供稿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