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北京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蔡奇李伟参加 

2020年05月28日10: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昨天,在北京团小组会上,何福胜代表就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发表意见,并与其他代表深入交流。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5月26日下午和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审议。

寇昉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勇于担当、行动迅速,体现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坚定政治立场;发挥司法裁判明辨是非、惩恶扬善作用,公平正义更加深入人心;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主动性,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更加凸显;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群众参与诉讼、实现权利更加便捷高效;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取得新进展;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北京法院要在最高人民法院正确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报告要求,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敬大力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有法治厚度、民生温度。其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多处提到北京市检察机关的一些经验做法和办理的案件,极大鼓舞了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建议进一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依法妥善处理相关法治问题。将完善法律监督体系作为重中之重,从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方面深入研究,形成更加完善的法律监督专门规范体系。坚持办案和监督两手抓、两手硬、两手协调,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罗瀛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令人耳目一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多的工作有很多新亮点。建议在企业破产案件中,进一步强化政府和法院之间的会商联动机制。特别是在进入破产程序之前,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就员工安置、维稳、税收影响等进行研判,拿出合理的市场退出或司法重整方案。重视诉前检察建议的质量,在建议的规范格式和内容上更加清晰,明确建议政府部门履职或制度完善的具体内容,帮助政府部门从根源上防范风险漏洞。

张礼斌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体现了对初心使命的理解、领悟和践行,运用典型案例和数据来讲故事、讲法治、讲正义、讲正气,引领了社会法治观念和社会风尚。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运用“云普法”形式为中小学送上开学第一课、居家法律小贴士等法律知识,将这种好形式好做法坚持下去,打造师生和家长身边永远在线的法治课堂。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