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周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年05月27日09:4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刘子阳 5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全天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周强表示,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感谢代表、委员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履行职责,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万鄂湘、王国生、赵素萍、霍好胜、王杜娟、卢克平等代表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充分肯定人民法院一年来工作,指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依法履职尽责,取得明显成绩。报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主题突出、内容全面、文风朴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剖析问题深入透彻,部署工作切实有力,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为民意识。

周强认真记录代表们的发言。他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作用,主动担当、扎实工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重要贡献。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亮点纷呈、令人鼓舞,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是一个政治站位很高、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实事求是的好报告。张军同志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参与促进国家治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系统部署2020年检察工作,主题鲜明、措施有力、亮点突出。

周强表示,去年以来,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司法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