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中国科协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20年05月27日10:59    来源:中国科技技术协会

原标题:中国科协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5月19日,中国科协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中国科协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意见,部署2020年工作。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主持。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新发展,是从管党治党角度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再部署。中国科协各级党组织要把握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结的“四个坚定不移”和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6个方面重要部署要求,深入理解、自觉运用、长期坚持,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真功夫。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科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管党治党意识逐步增强,党的建设得到提升,党的领导有所加强,在积极推进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科学普及、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过去一年,中国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工作要求,全方位突出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推进建章立制,探索“大党建”工作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中央巡视和服务防疫抗疫工作大局,各级领导班子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制度逐步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和能力作风发生新的变化,呈现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

怀进鹏从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把握精神内涵;回顾工作紧盯问题,认清形势保持政治定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等方面,对中国科协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对2020年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他指出,中国科协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新成效,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廉政风险依然存在,突出表现为主体责任履行还不够到位、日常监督还不够严实有力,腐败尚未根绝,对反“四风”的长期性艰巨性缺乏清醒认识和有力举措。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保持政治定力,紧盯问题顽疾的新动向新表现,把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2020年,中国科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统筹安排,以科学的方法、严实的作风,落实、落实、再落实,确保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地生根。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以扎实工作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压导责,一以贯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以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破解全面从严治党中老问题、难问题。四是一以贯之加强纪律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以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为契机,完善监督体系,融入科协治理体系,严格制度执行力。六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龚堂华传达、解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结合中国科协实际,对进一步贯彻落实提出建议。一是深入领会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握四次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明确方向目标,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信心决心,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群团改革、做好科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中国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群团组织的政治意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化科协系统改革,落实好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风建设、学会治理、世界一流期刊建设、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重要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三是坚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健全内部治理体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与深化科协改革、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纪检监察组监督建议落实等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统筹落实。五是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遵纪守规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对标看齐,完善自我,自觉接受监督,做遵规守纪的表率,发挥好“头雁效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中国科协机关部门副处级以上、直属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党组织关系隶属于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全国学会负责同志334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供稿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