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产业+教育”双向发力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 田晓丽 刘鑫 黄玉琦

2020年05月27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受访者供图)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会主委钱学明接受人民网专访,就脱贫攻坚、扩大内需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引导东部产业向西转移 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难题

人民网记者:多年来,您始终关注扶贫、积极参与扶贫,不断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您认为该如何解决易地搬迁群众的就业难题?

钱学明:对石漠化片区、高山峡谷区、生态脆弱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之中“挪穷窝”“拔穷根”的有效途径。但就业机会少、工作难解决是易地搬迁最大的难题。

近年来,我国东部地区已经进入“腾笼换鸟”的关键时期,许多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南亚、南亚、非洲转移步伐加快。对于中西部易地搬迁地区而言,东部地区这些需要转移的产业仍具有较好的吸引力和带动力。让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区积极承接东部地区转移产业,不仅可以满足易地搬迁后所形成就业需求,还能让我国保留完整的产业链,有效应对各类经济风险和挑战,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此,我建议:

一是出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配套政策,引导东部产业向中西部易地搬迁集中区转移。出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并按照现行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基本安排,指导东部转移产业向对口帮扶的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有序转移,并在用地指标、用能指标、金融贷款、企业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

二是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确保转移产业“在转移之中升级”。中西部地方政府要提供好基础设施、政策引导,集中解决好节能减排、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等瓶颈难题。更多地支持和引导企业做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并发挥其机制灵活的特点,做好产业招商、社会融资、咨询服务、人才引进等专业服务。通过能耗指标置换等政策,鼓励、引导和支持转移企业做好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工艺换代,确保转移产业“在转移之中实现升级”。

三是用好专项债,推广PPP(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提高转移产业效率。进一步鼓励、引导和支持中西部地区最大限度将地方专项债用在承接产业转移项目上,并争取发行10年期以上的长期专项债券,使用相对较低的发行利率。支持和引导中西部地区将“PPP”和“专项债”结合使用,统筹发挥专项债的资金成本优势、PPP的项目管理优势,提高资本运营效率,确保产业转移项目效益。

四是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人的就近城镇化”。鼓励和支持中西部易地搬迁安置区开展“产教融合建设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和支持当地用工企业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帮助易地搬迁群众提高生产技能。支持易地搬迁扶贫集中安置点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社区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促进“人的就近城镇化”。此举既能让东部地区转移企业获得稳定、相对低价的劳动力资源,增强企业竞争力;还能彻底解决中西部地区“留守儿童”问题,更能让务工人员提升主人翁意识,与转移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有助于保障和提升产品质量。

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 办好“外出务工子女寄宿制学校”

人民网记者:在脱贫攻坚决胜收官之际,您认为如何才能聚焦突出问题、提升脱贫质量?

钱学明:当前,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最关键是聚焦突出问题、提升脱贫质量。从各地扶贫实践来看,贫困家庭只要有人能够外出打工,脱贫基本没有问题,但随之而来就需要解决好“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及“留守老人”的赡养问题。

我认为必须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好农村教育这一“老大难”问题。因此,我建议各地应因地制宜,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

具体而言,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办好初中阶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对于有能力办好初中的乡镇,则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其教学管理质量;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乡镇,建议尽量把初中阶段集中到县城来办,并给予学生交通费、生活费补助,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这不仅符合广大农村教师对城市美好工作生活的向往,也是许多农村贫困家庭的盼望所在。

同时,把在各地农村建设的“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改为在中小城市开办“外出务工子女寄宿制学校”,并提供全日制寄宿服务,让贫困家庭孩子们能随父母在务工地就近入学。这既能让他们得到父母照顾、满足亲情关怀,又能让他们享受到城市优质教育资源。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