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关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 陈求发白春礼吴玉良唐一军参加审议

2020年05月27日09: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陈求发白春礼吴玉良唐一军参加审议

本报讯 特派记者杨忠厚 明绍庚北京报道 5月26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陈求发、白春礼、吴玉良、唐一军等代表参加审议并发言。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履职尽责,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政治站位高,大局把握好,重点抓得实,是一个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好报告。两高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所提惩治涉疫犯罪、高压反腐、扫黑除恶等法治重点,高度契合社会关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家表示完全赞成这三个报告,完全赞成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

陈求发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意愿、彰显人大担当,我完全赞成。辽宁各级人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人大要求,进一步梳理调整工作重点,不断提高立法、监督等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全省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两高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我完全赞成。省法院、省检察院要按照两高部署要求,完善年度工作计划,紧扣全省工作大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白春礼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保障宪法实施,完善我国法律体系,依法监督,加强支持代表履职,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六个方面,总结了去年工作,明确了今年任务,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我完全赞成。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负责民族委员会工作,一定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协助推动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到位。

吴玉良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过去一年来常委会主要工作,系统谋划2020年工作,是一个政治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好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用大量数据和实例全景展现去年主要工作,有针对性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条理清晰、内容翔实。我完全赞成这三个报告。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精神和常委会工作部署,做好相关立法工作,助力深化反腐败斗争,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唐一军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我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司法行政机关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推动良法善治,积极会同两高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忠诚履职、主动作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学群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我完全赞成。建议两高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成果的深度应用,更好服务群众、保障权益、化解矛盾;进一步深化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相关措施,统筹推进依法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健康的市场竞争秩序。

孙东明代表说,人大代表要更加自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央的要求在哪里、现实的需要在哪里、群众的期盼在哪里,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建议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支持基层将密切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联系的制度机制进一步落细落实。

庞辉代表建议深入开展面向青少年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爱国守法意识。

鹿新弟代表说,一年来,司法机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建议进一步打造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投资的法治环境。

李桂杰、金京哲代表建议更有针对性地组织好人大代表的视察调研工作,更精准地从中发现问题,进而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更有效地推动问题解决。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的指导,加强智慧人大建设,加快制定有关法律,推动法律宣传教育向高校延伸,加强基层司法机关建设等提出建议。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