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总书记在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上海社科理论界引起热烈反响

“内外兼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规划和发展新兴产业

王珍 周丹旎

2020年05月26日08:5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内外兼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总书记的讲话,为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加客观、冷静分析国内外经济运行,如何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政策等给出了明确的信号,提出了科学的判断,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在上海社科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理论工作者们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发挥社科理论界的智库智囊作用,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中国经济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和空间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发专家学者关注。

“这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具有内在的规律性和趋势性特征。”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本身就表明我们具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空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产业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张力和潜力都比较大。特别是我们具有超大规模市场需求,这也决定了我们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依靠强大内需作为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也要继续坚定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国内国际经济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石建勋认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畅通国内国际良性循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化的要素配置手段,完善国内产业配套体系,提升国内产业与产业链的整体技术水平,确保能够让我国产业与产业链实现独立发展。同时,也要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将中国制造有机嵌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成为其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并借助自身技术进步来强化我国企业在国际产业与产业链发展中的地位,增强其不可替代性。唯有实现“内外兼修”,中国经济才能提升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没有变”有六方面信心底气

如何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路径,那就是用好一个“没有变”,即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总书记讲话的中心思想就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何立胜教授认为,这样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以下六个方面:第一,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增长底线有极大的潜力;第二,拥有庞大的、持续升级的消费市场,在公共消费方面,新老基础设施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健康、医疗、养老、时尚、网络消费都在进一步扩容;第三,完整的产业链、制造业体系;第四,日趋完善的政府宏观调控体制;第五,从要素增长到创新驱动增长的过程中,我国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壮大以新兴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第六,不断推进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设。

在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陈勇鸣教授看来,总书记所提的这个“没有变”,既是一颗定心丸,也是一个“工具箱”。“比如,我国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人民币,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这正是潜力、韧性的一大来源。”此外,改革红利也将进一步释放,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吹响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号角。

抓住新经济萌发的先机

内需,是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点强调的。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这为我们勾画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实施路径。

“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抓住新经济萌发的先机,在新型基础设施、云计算、区块链等软硬件建设方面先发制人,方可在大动荡、大萧条的国际大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表示,科技革命引发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所带来的在线新经济在中国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它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和工作方式,比如依托互联网带来的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通过提供灵活的办公场地,为创业者、自由职业者、飞速发展的新兴行业提供服务,将构建让创业者无忧创业、移动办公人群随时随地办公、社群相互协作的系统环境;二是以在线医疗、在线政务、在线办公、在线文娱、在线教育等为特征的数字化服务经济将趋于常态化,国内产业规模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三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成为在线新经济的重要延伸领域,进而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升级和普及;四是随着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系统的完善,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撑将得以稳固基础,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将加速构建,数字化转型支撑的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持体系将进一步强化。

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宏民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上海的战略定位和产业定位非常匹配。我们要从国家“安全发展”的大理念去理解发展这些新兴产业的重要性,从把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中国发展更加重要的增长极的视角,去规划和发展这些新兴产业。“短期要通过上海最近推出的几个行动方案去抓紧落实,长期则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订去体现。”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