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主动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辽宁省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5月26日08: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主动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主动作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史教研部副教授杨方圆说,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建立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杨方圆承担党员干部教学任务,她表示将在教学中注重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在完成好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疾控部门是公共卫生的“守门人”。“加强传染病等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陈叶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陈叶说,他将积极落实传染病日常监测检测任务、加大传染病症状监测力度,主动与辖区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对接,及时发现和报告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提高传染病监测系统的敏感性;扎实做好传染病防控知识学习培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尤其是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确保在出现疫情后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处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统筹推进。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沈阳市沈河区风雨坛街道永环社区党委书记郑秀说,作为一名社区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社区精准防控,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下一步,社区将继续通过立体式宣传、平铺式防控、交叉式管控,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社区建立了居民、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等微信群,与线下宣传海报、温馨提示等方式相结合,让信息传送更迅速、更广泛。

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尤杖子乡后钢沟村第一卫生所医生范海锋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深感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性,特别是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加深刻体会到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乡村医生,平时经常到乡下巡诊,对基层情况熟,疫情防控我义不容辞。虽然眼下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我会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今后,我会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

辽宁职业学院商贸学院辅导员朱婉溯一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和其他辅导员一起,与推迟返校的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向他们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其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我们一定会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密切关注学生健康及思想动态,广泛动员青年学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尽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记者 王敏娜 葛红霞)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