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鼓舞湖北青年

“战疫一代”扛起责任再出发

2020年05月25日11: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战疫一代”扛起责任再出发

“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5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这番话,让在战“疫”中挺身而出的各界年轻人备受感动与鼓舞。

湖北是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总书记对湖北的关心与殷切嘱托让战“疫”一代更加坚定了再出发的步伐。

英雄的人民必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听到总书记对武汉人民的点赞,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90后民警涂可蔼心中涌起无限力量。

涂可蔼执勤中不幸感染病毒性肺炎,痊愈后主动从恩施老家返回武汉,在方舱医院、火车站、机场等抗“疫”一线奔波近两个月。不久前,这位平凡英雄的名字出现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上。

在这场战“疫”中,涂可蔼观察到,青年一代在关键时刻扛起责任,将艰难困苦视为成长历程,把家国情怀和内在信念转变为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

疫情暴发初期,武汉一大批90后青年不惧危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涂可蔼记得,武汉开设方舱医院后,他的同事组成突击队,圆满完成驻守任务。“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青年一代的共同努力下,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必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的勉励,让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期待和信心,激励着我们青年志愿者勇挑重任,勇敢向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纵擎说。

疫情期间,李纵擎与本禹志愿服务队914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服务16个社区近万名居民的居家防疫,通过线上授课辅导213名抗疫一线人员子女,陪伴英雄子女停课不停学,在抗疫战场奉献自己的力量。总书记曾回信勉励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李纵擎说,一定要把总书记对青年的期许和嘱托转换成行动的力量,做“心中有爱,肩上有责”的时代青年。

回顾战“疫”时光,年轻人更懂“以人民为中心”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青年音乐教师罗娜是一名武汉姑娘。疫情发生以来,她不仅投身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一线募集筹措医疗物资,为社区群众送米送菜,还与瞿琮、张立萍、戴玉强老师以及自己的学生一起,创作了《我的武汉》《樱花时节》《莽昆仑》3首歌曲,以表达对这座英雄城市的爱恋,对英雄人民的祝福,还有对白衣执甲驰援武汉的逆行者们的敬意与感恩。

从一夜封城到武汉解封,再到今天的全面复工复产,罗娜一直被英雄的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精神感动和鼓舞。

她始终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罗娜以志愿服务和艺术创作两种形式投身战“疫”。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用艺术的力量,引领广大学生深刻体会青年在这个时代应有的责任、担当与爱,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论述,让年轻人倍感责任与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各界青年迎难而上。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手术室90后男护士姜思达至今记得,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我们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湖北人民的关心与关爱,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武汉保卫战的决心”。

无论病人年龄多大、无论患者病情多重,姜思达与同事一起,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绝不放弃!他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继续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总书记的这番讲话,让武汉市新洲区疾控中心团总支书记郭万乘感慨万千。

战“疫”期间,这个疾控部门90后消杀工作者,在隔离点、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确诊和死亡病例病区等危险一线,开展消杀3个多月。

郭万乘深深感觉到,这次抗击疫情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党和政府是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定要发挥武汉人民的英雄精神,在常态化防控中贡献青春力量。”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生朱鸿同样留意到,习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的讲话,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无论是切实推进复工复产,还是做好疫后兜底保障工作,都彰显着‘为人民服务’的底色”。

站在“制度化”“体系化”“法制化”的高度,总书记为今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了全方位的规划,也为防范日后可能出现的突发性风险未雨绸缪。朱鸿说,这饱含着大国领袖对人民的殷切关怀,作为青年,我更坚定了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在助力复苏中展现青年作为

当前,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出了多项应对举措。湖北各界青年倍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湖北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总书记对湖北的鼓励,让朗星资本董事长、湖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倪朗信心满满。

疫情期间,这名85后海归青年和近百名海归青年、30多辆私家车主组织起一支“影子梦之队”,白天联络捐赠信息,晚上穿梭两江三镇送物资。

近期,武汉实施了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作为湖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的创始人、湖北青年创业“伴跑者”计划首批导师,倪朗身先士卒,身体力行贯彻政策。

接下来,倪朗还将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武汉青年创业实体项目的投入,通过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扶持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和高技术产业领域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型企业发展,促进融资渠道多元化,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助力创新创业企业加速成长,“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鼓足了勇气,凛冬已去,未来可期,我们这座英雄之城一定会凤凰涅槃!”

讲话中,总书记提到,要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团宜昌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刘东说,作为一名团干部,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战“疫”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深入城乡基层社区一线,持续开展扶贫助困、心理辅导、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共青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全面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努力提升共青团在化解‘疫后综合症’中的贡献度”。

在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斤坪村,党支部书记鲍喜武认真学习了总书记讲话。这名85后基层党支部书记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表示,接下来,更应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抓党建促脱贫,抓疫情防控促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抓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抓环境整治促美丽乡村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不懈努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本报武汉5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实习生 周呈宣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