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化危为机 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浙江代表委员热烈反响

周咏南 翁浩浩 沈吟 翁杰

2020年05月25日08:5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化危为机 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科学的辩证思维、深邃的战略眼光。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读懂危与机

在不稳定不确定中谋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准确看待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提供了重要遵循,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认为,要立足当前,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同时要着眼长远,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基础,“越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越要直面挑战、精准施策,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

“总书记就如何化危为机、抢抓发展机遇等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凝聚了广泛共识,激励我们在非常时期直面挑战,敢于攻坚,化危为机。”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要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创业创新,带动上下游企业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转型进程,不断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说,总书记指出,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对此,企业要有清醒认识,集中精力练好“内功”,以积极作为应对不确定性。在疫情期间,奥克斯进一步明确了发展规划:以科技创新为主体,以数字经济、“互联网+”为载体,通过在日本设立的研发中心吸纳国际优秀科技人才,加强企业人才技能培训,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制造品牌,在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

统筹内与外

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这是深刻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后得出的精准判断。”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说,万丰坚定不移落实中央的扩大内需战略,今年2月9日实现复工复产以来,凭借自身产品实力、创新优势和及时转向国内市场拓展的策略,取得了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一系列突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有信心、有决心继续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道路,瞄准国内市场,开拓国外市场,赢得美好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认为,我国将刺激内需市场的重要性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目前,浙江正加快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同时激发线下消费新活力,实施了“浙里来消费·万企联动促万亿消费”工程等。浙江不仅是开放大省,也是消费大省,理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内需激励政策,加快落实相关举措,率先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把好稳与进

在“稳”和“保”基础上积极进取

5月24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在驻地房间里,写下近2000字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医药健康产业未来将拥有更大的市场、更好的发展环境。“作为医药企业,康恩贝要迅速调整、变革,抓住新机遇,进一步聚焦中药大健康产业,加快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发力科技创新和大品牌两大工程,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浙江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也正是我们浙江努力的方向。”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说,要抓住“新基建”的机遇,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创造条件。他建议,在长三角特别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提前布局和建设一批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和智能计算中心,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代表委员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大家表示,要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