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 陈豪阮成发王予波等参加

2020年05月25日11:18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 杨猛 瞿姝宁)5月24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代表团团长陈豪,副团长阮成发、王予波、和段琪分别参加分组审议。

代表们在审议时表示,民法典草案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维护人民权益,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编纂民法典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代表们认为,民法典立法过程中,坚持“开门立法、汇集民意”要求,创新公众参与立法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探讨研究、精雕细琢,促进草案成熟定型,最大程度地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提高了立法质量,也为全民遵法守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代表们表示,民法典是保护民事权利的法律汇总,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内容涵盖十分广泛。大家将认真学习、准确理解民法典的精神内涵,深刻把握民法典坚持的基本原则、包含的主要内容、彰显的民法精神,切实审议好民法典草案。民法典通过后,将结合云南实际、结合自身工作,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结合具体案例做好民法典宣传解读、增强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完善新技术新领域立法等提出意见建议。

大会秘书处法案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