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广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 鹿心社陈武等参加审议

2020年05月25日11:0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陈贻泽 董文锋)5月24日,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陈武参加所在组审议。

鹿心社代表说,完全赞同将民法典草案提交会议表决。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期盼。民法典草案凝聚了各方共识,集中展现了我国法治建设的最新成果,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是一部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的成熟法律草案,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颁布实施后,我们将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理解民法典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增强法治意识,切实落实好民法典确立的各项法律制度,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陈武代表说,编纂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体现了“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在我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执行好民法典有利于充分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有利于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以执行民法典为契机,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大民法典宣传、解读、教育和普及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更好维护人民权益,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卢献匾代表说,民法典草案政治站位高、民意体现足、规范内容实、编纂技术新、立法经验好,是贯彻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及确保立法质量、提高立法效率的成功典范。广西也为民法典草案的起草、修改完善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完全赞成。建议持续做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领域、各方面、各层级的工作,确保民法典贯彻执行到位、充分发挥作用。

孙大伟、房灵敏、黄世勇、王跃飞、周红波、李康、黄海龙、崔智友等代表相继发言,一致表示完全赞成民法典草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