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2020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访谈实录

2020年05月24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曹主席您好。

曹鸿鸣:您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今年全国两会致公党中央提案和大会发言的有关情况。

曹鸿鸣:2020年,致公党中央通过调研和向各地方组织、专门委员会以及党员个人征集等渠道,共征集到素材513篇,经过筛选、整理、修改、评审等程序之后,形成提案40件,发言10件,其中口头发言为闫小培副主席代表致公党中央作的《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书面发言9件。

这一篇口头发言取材于2019年致公党中央年度重点调研。此次调研是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协调下,由万钢主席、蒋作君常务副主席率队,汇集了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科学技术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家相关部门力量,重点考察了新疆、宁夏等地,形成了生动详实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今年的提案,在充分体现致公党侨海特色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内容,同时涵盖了多年来持续关注的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区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教育文化等方面,对一些社会热点以及民生问题给予关注。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提交了《关于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完善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供给体系建设的提案》等提案。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致公党中央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的特点和亮点。

曹鸿鸣:一、积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群策群力,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建言献策。

疫情期间,致公党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统筹做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关爱华侨华人留学生工作的建议》《关于疫情影响下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建议》《关于采用多种方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建议》《关于以疫情防控常态化思维,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等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建议15篇,14篇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

截至目前,收到各级组织和党员报送的有关疫情防控及相关社会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共2091篇,经筛选后,将373篇报送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其中,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用75篇,8篇信息被《零讯》采用报中共中央领导;全国政协采用71篇,13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转送中共中央办公厅等有关部门,58篇信息被全国政协信息局《每日社情》采用。

二、调查研究工作高位推进

去年,致公党中央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问题、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22项,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经济社会形势专题座谈会、中国发展论坛等形成建议8项,共计形成30项参政议政成果,这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已报送建议27篇,24篇建议获得批示,其中李克强总理批示14篇,获得的批示数量也是历年最多的一次。批示率达到90%。

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后疫情”和“疫情后”经济高质量发展、“六稳”“六保”工作、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5G与人工智能、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健康中国行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防范金融和社会领域系统性风险等课题,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更加注重同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开展联合调研,形成全党共同参与的调研新格局。

三、信息收报质量持续提升

去年,向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等报送信息398篇,109篇信息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用,55篇信息被全国政协信息局采用(其中综合8篇,转送19篇,每日社情28篇)。

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社情民意信息稿源,进一步突出“侨”“海”特色,在中央专委会、地方组织、专家学者及已完成调研等各个层面深挖信息来源。平时每周一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天一次向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

四、中国发展论坛亮点突出

2019年11月,致公党中央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中国发展论坛·2019——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此次论坛,我们邀请了王小云、龚新高、俞书宏三位院士以及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等14位专家结合各自研究成果,分别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国家科学中心建设、Hash函数与区块链技术、基础科学研究、工业互联网、构建“创新人”之城、中医药科技创新,粤港澳共建国际科创中心等主题,从前沿理论视野和丰富的实践层面,对我国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规格高、效果好。

五、年度重点调研提前谋划

今年,致公党中央选择“大数据与区块链”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将全面系统地了解大数据与区块链发展现状、趋势走向和突出问题,为大力激发大数据与区块链创新活力,有效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建言献策。我们前期已经召集相关专家学者,就细化调研主题、调研内容、调研地点等内容展开研讨交流。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我国在大数据和区块链领域的特色优势和技术短板,新基建建设和5G技术推广应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调研方案,提前谋划,确保重点调研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调研成果的综合利用和转化,为国家制定“十四五”规划贡献力量。

主持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尤为重要。脱贫攻坚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请您介绍下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

曹鸿鸣: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致公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党上下一心、合力攻坚,在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致公党中央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考核评价为“好”等次,居四个等次之首。定点帮扶的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和重庆酉阳县先后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力推动了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前瞻理论研究,发挥侨海特色向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致公党中央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责。一是迅速部署、高位推进。2月28日,致公党中央召开全党推进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大型视频会议,号召全党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战。二是创新机制,委托调研。委托定点扶贫及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所在各省的省级组织开展现场调研,并远程参与。三是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把消费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推进全党消费扶贫工作。四是高质量建言献策。深入研究扶贫领域重大问题和疫情防控背景下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抓好防疫中的复学和脱贫攻坚中的教育的建议》等,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五是发力脱贫攻坚理论研究。召开专题视频座谈会,围绕夯实脱贫攻坚经济学理论基础、创新发展中国特色收入分配和再分配理论、重视贫困地区应对风险冲击研究、加快脱贫攻坚领域立法进程、精心讲好脱贫攻坚中国故事等进行深入研讨,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致公党中央将继续围绕疫情防控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工作,汇聚智慧和力量,聚焦重点任务攻克难关,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自身扶贫和监督体系,做好总结宣传讲好中国故事,做到“政府有数据、百姓有感受、理论有依据、社会有共识”,加大力度向所联系的海外华侨华人宣传我国脱贫攻坚的成就和经验,并通过他们向世界传播中国特色减贫扶贫的实践、智慧和方案,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贡献,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持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民主党派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请您介绍下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致公党发挥了哪些作用?

曹鸿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和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中国致公党高度关注海外侨胞的情况,多次联系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了解大家的需求,传达祖(籍)国的关爱。

致公爱心小包裹活动卓有成效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与沟通,致公党中央决定以捐赠“致公爱心小包裹”的形式,为海外侨胞力所能及地提供医用防护物资。疫情没有国界,致公党员与海外侨胞抗击疫情万里同心。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总额共计729.68万元,21个省级组织均发动地市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认捐“致公爱心小包裹”,党员个人捐款达2万余笔。

致公党中央已采集3860个海外侨胞邮寄信息,覆盖65个国家、150个社团,已发出爱心小包裹3513个。已有发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波兰、瑞典、芬兰、挪威、西班牙、爱尔兰、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日本、新加坡等29个国家的959个包裹妥投到海外侨胞手中。致公党各省级组织向所联系的海外侨胞总计寄送3946个小包裹。

致公抗疫科普工作彰显特色

当前,海外疫情快速扩散,致公党中央心系侨海安危冷暖,推出“致公讲堂·抗疫科技篇”与“致公科普·抗疫篇”,先后发布《蒋作君教授抗疫科技讲座》《王辰院士新冠肺炎防疫讲座》《张伯礼院士抗疫科技讲座》《杜雪平教授新冠肺炎防疫讲座》等四期专题讲座和《个人防护知识(中英文视频)》《常用消毒剂,你用对了吗?(中英双语)》《什么是核酸疫苗?(中英双语)》《工作区域防护知识》等14期图文和视频,总点击量达到24万余次。致公党中央还将继续向所联系的65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200多个侨社推送政策解释、医疗咨询等惠侨服务,转发致公抗疫专题讲座、致公科普视频等科学防疫信息。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致公党中央今年的重点工作。

曹鸿鸣:一、夯实致公党不断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政治基础。

今年,我们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学习十九大,弘扬好传统”致公讲堂、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增进全党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引导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的侨海界人士,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

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动员全党共同防控抗击疫情及其带来的后续影响,以坚定的信念和有力的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硬仗。引导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科学面对疫情,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配合当地政府实施的各项防控举措,就疫情防控及机制完善、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大学生就业、市场尽快恢复生机活力提出对策。发动党员中的医务工作者投身防控抗击疫情第一线,企业家党员及时组织恢复生产,号召党员积极捐赠物资款项,鼓励每一位党员恪守岗位职责、各尽所能对抗疫情。积极引导所联系的海外侨团和港澳台社团在当地开展科普宣传,弘扬中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密切联系并用心关爱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及时收集应对疫情的意见建议向有关方面反映。

三、开展系列活动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

以中国致公党成立 95 周年为契机,组织适度的纪念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编辑纪念专刊、办好致公讲堂,以及编纂完成《中国参政党》丛书《中国致公党历史》,回顾致公党自觉选择和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奋斗历程,展现一代又一代致公党人在多党合作舞台上的履职风貌,总结中国致公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的积极贡献。

四、进一步发挥好参政议政平台作用,着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

不断提升参与高层协商质量,用好全国政协协商议政平台,积极做好致公党中央领导出席党外人士座谈会,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座谈会的发言准备工作,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注重展现最新调研成果。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领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选题,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就疫情后经济社会运行、“十四五”规划编制、实体经济发展、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健康中国行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防范经济金融和社会领域系统性风险等热点、焦点问题开展调研,增强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五、深化友谊、增进合作交流,积极拓展对外联络工作。

做好海外华侨华人与港澳台同胞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深化友谊,加强联系。配合新时代国家外交大局,持续拓展公共外交工作,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理解与共识,促进合作与交流,助力国家间关系友好发展。更好地发挥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海外联络委员会作用,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持续打造对台工作品牌,深化两岸科技融合发展,加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同胞利益福祉。

六、集中力量抓好定点扶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将提高脱贫质量放在帮扶首位,重点防止疫后返贫。继续发动省级组织全面参与帮扶工作,推进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考核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对口四川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不断提高监督的深度和意见建议的质量。继续推进脱贫攻坚理论研究工作,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在发挥制度优势、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主持人:感谢您的分享。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各位网友,再见。

(责编:刘尤罕、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