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把扶贫使命扛在肩上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的扶贫故事》在福建省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

2020年05月22日09:2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把扶贫使命扛在肩上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报讯 (本报记者 通讯员) 20日,本报头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习近平的扶贫故事》,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贫困群众,始终把扶贫使命扛在肩上,令人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扶贫开发的重要理念和创新实践,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高质量完成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他几乎走遍所有的乡镇,不断探索‘弱鸟先飞’的路子。”《习近平的扶贫故事》中有关闽东的故事,引起了宁德各级干部群众的强烈关注和共鸣。

“看了《习近平的扶贫故事》,深受感动和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柘荣县委副书记章华翰说,多年来,柘荣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弱鸟先飞”精神,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加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今后将重点聚焦贫困线边缘群众,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在习近平总书记三十年如一日的关心关怀和各界的努力下,下党乡从30多年前的‘五无’乡镇变成如今有五条进乡公路,交通保障持续得到夯实。”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今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的关键之年。下党乡的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即念好“产业经”、立足生态振兴、突出党建引领、补齐工作短板,着力唱好“大下党”乡村振兴主题曲。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重视,赤溪村干群体会十分深刻。”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陈双杰说,近几年,赤溪村沿着“旅游富村、农业强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的路子稳步发展,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698元,村集体收入有130万多元。“我们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争做闽东特色乡村振兴的典范。”

2019年,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提前完成脱贫任务。全国人大代表、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说:“40多年间习近平总书记扶贫的脚步遍布贫困山区,这种朴素真挚的为民情怀让我非常感动。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我一定要扛起肩上的责任,扎根基层,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表示,自己在第一时间就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的扶贫故事》全文。“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民营企业家,在扶贫过程中,我持续注重企业运营经验和农村自然资源的对接,通过扶持产业发展来实现精准扶贫。今年,我将更加关注民生议题,深入基层调研,积极献计出力,切实践行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读了《习近平的扶贫故事》后,感触颇深。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为自己能为扶贫事业贡献微薄之力而高兴。”南平市延平区塔前镇虎山村党支部书记林苗禄说,自从2017年到虎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让虎山村从原来的省级贫困村变成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看到通讯中茶和果的故事,我的感触很深。”长汀县古城镇马头山村的脱贫户刘春生看完《习近平的扶贫故事》后,感慨地说。

在宁化县淮土镇吴陂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刘相明说,驻村两年来,吴陂村的村容村貌和人均收入等方面得到显著改善,但在村集体“造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将从产业发展、项目引进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

在各省直机关单位,《习近平的扶贫故事》让广大干部深受感动和启发。

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在全国率先开展有组织的开发式扶贫,创造出山海协作联动发展、造福工程扶贫搬迁、选派党员干部到重点村驻村任职等许多宝贵经验。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聚焦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以巩固脱贫成果、促进稳定脱贫为重点,持续加大攻坚力度,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个个真挚、动人的故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的扶贫情怀,也让我们更加坚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关头,省财政厅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多渠道筹措扶贫资金,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以更加精准的资金监管保障脱贫成色。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我省今年将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努力兜住底、兜牢底、兜好底,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应帮尽帮、应扶尽扶,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产业项目作为提升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老区苏区内生发展动力的第一抓手,以项目招商促进做大增量,以技改投资促进做优存量,促进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老区苏区产业发展,为贫困人口创造稳定的就业增收机会。

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省472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实现脱贫,全省文旅系统将持续开展文旅精准扶贫,实施艺术扶贫和“非遗+”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继续实施百企百村文旅帮扶行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