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两会·声音2020

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2020年05月2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林铎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林铎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以应有的政治觉悟和战斗姿态投入脱贫攻坚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我们必须担好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扶贫工作非常关注,对甘肃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十分关切,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有强烈的大局观,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兑现军令状。要有强烈的进取心,朝着百分之百脱贫的目标努力,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以应有的政治觉悟和战斗姿态投入其中。

攻克最后堡垒、夺取全面胜利,一定要讲究方法、科学推进。要突出“过筛子”,全面动员、条块结合进村入户,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周密筛查,掌握真实情况,发现实际问题,切实解决问题。要突出“算细账”,同农户深入对接商量,用好各种增收渠道,确保收入稳定可控。要突出“补短板”,逐件逐项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突出“强帮扶”,干部帮群众,政府帮企业,全程贴近式服务,“一户一策”精准排忧解难,“一企一策”克服疫情影响。

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考验的是能力和素质,更是政治品格和干事作风。要沉下去,不能当“井底葫芦”。引导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着责任和感情走进乡村,深入一线亲自抓,站在前沿直接干。要知底数,不能当“基本掌柜”。必须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工作实,说起来问起来只是“大概齐”“基本上”“差不多”绝对不行,对浑浑噩噩、模模糊糊的干部必须跟进采取措施。要真参战,不能当“督战官僚”。各级督战领导、督战部门和帮扶组长单位要既当好督战队,更当好一线战斗队,通过督战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严问责,不能当“好好先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肃问责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尽责的人和事。通过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本报记者  董洪亮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2日 13 版)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