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坚持改革为要鲜明导向 强化转型综改使命担当 为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强劲动力

2020年05月20日08:4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坚持改革为要鲜明导向 强化转型综改使命担当 为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强劲动力

本报讯5月19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十九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改革为要鲜明导向,以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问题,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强劲动力。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武,省领导王拥军、吕岩松、商黎光、胡玉亭、曲孝丽、王一新、贺天才、刘新云、王成、吴伟、卢东亮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意见》起草情况、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推进情况的汇报,审议并通过《山西白求恩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4)》、《山西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我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拓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山西省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城市管理领域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和《晋中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清单》。

会议指出,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直接关系到山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山西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构建更加有效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遵循“前瞻、系统、管用、可操作”的原则,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改革创新应对重大疫情的体制机制入手,以整合资源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健全我省集“防、控、治、研、学、产”为一体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构建“战平结合、平战结合、依法科学、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提升处理急难险重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会议指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速提升全省医疗水平的重大机遇,是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民生工程。要强化规划引领,以目标一流、实现一流、赶超一流的决心和胆魄,采取超常举措,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相关项目建设,打通教学科研临床各个环节,把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到实处,整体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健康山西建设。

会议指出,深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要以医疗为牵引,统筹推进“三医联动”,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完善管理制度,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医院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管理,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会议指出,深化县级医疗集团改革是我省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医改决策部署、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大举措。要加快推进向医疗集团下放管理权限,保证授权到位,医疗集团对所属单位严格按照“六统一”管理,完善扁平化管理机制,做好与三甲医院、专科联盟、远程会诊医疗业务对接工作,强化乡卫生院、村卫生室设备配备和人才保障,提高分级诊疗能力。

会议指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完善保障机制,健全筹资运行机制和基金监管机制,确保基金安全稳健可持续。

会议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主体。要在持续抓好民营经济“30”条基础上,深化拓展支持政策,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标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创造充足市场空间,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会议指出,基础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的基础性工程。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着力在科学育人、全面培养、全面发展上下功夫,深化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会议指出,在城市管理领域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是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的重要抓手。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抓好硬件和软件建设,强化智能化管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强化依法治理,推进城市综合执法,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倡导文明新风,提升文明素养,让城市更宜居、更宜业、更宜游。

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委员出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