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四川省达州市:强化能人引领 选优“头雁”队伍

曾俞皓 郑宏韬 蒋显海 

2020年05月20日09:32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2018年以来,我们先后回引了5名优秀农民工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短短一年多时间,这5个村各项工作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村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达州市达川区麻柳镇党委书记王华宁由衷感慨。

近年来,为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新任务新要求,针对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难选、难当、难留、缺担当、缺活力的“三难两缺”问题,达州市聚焦“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提升”目标,从优化机制、拓宽渠道、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着力培养选拔一支当家有方、治理有招、带富有力的“头雁”队伍。

摸实情细研判 出台好政策

“村上的事情多、任务重,还必须要会操作电脑,这对我们50多岁的人来说,非常吃力。年轻人在外又不愿意回来,怎么办?”“村干部的压力大、工资低,要求又高,真的觉得很吃力。”……基层工作量大面宽、环境艰苦,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承担着“发展一方、致富一方”的重任。但随着年轻干部“跳槽”、不胜任不称职“清理”、离职意愿“上升”,农村基层面临村党组织书记“人难选”的困境,“矮子中拔高个”“急拿现用”等情况时有发生,如何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吸引力,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已是当务之急。

为破解难题,达州市出台《关于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五条意见》,从多元化选拔、专业化提能、制度化管理、常态化保障等五大内容细化24条“政策干货”“硬核措施”,大力实施千名书记专业提能、千名干部学历提升、千名学子定制培养“三千计划”,实行《达州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定向服务培养协议”“鼓励公职人员回村任职”“定向考录公务员”“考核招聘为事业单位人员”“联合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基本报酬按1.5倍发放”“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学历补贴”……从达州市下发的系列文件来看,单就基本报酬来说,村党组织书记目前每月2141元,兼职兼薪后普遍达到每月3000元,最高可超过4000元。这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举措,不仅有效解决了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更让他们有了盼头、有了干头,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村党组织书记“难选人、难留人”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说老实话,前两年我有过辞职出去打工的想法。这两年工资待遇涨起来了,听说以后待遇还要上调,我决定坚持干下去。”“没想到我们村干部还有绩效奖金拿,而且干得越好奖金就越高,现在大家的工作激情都很高。”如今,达州市的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劲头十足。

“往回引”“本土选” 选出好干部

“群众工作做好了,老百姓自然会跟我们走。”这是大竹县檀木桥村“90后”党支部书记罗森常说的一句话。罗森原是大竹县竹阳街道大同社区党委副书记,调处社区矛盾纠纷有方法、有成效。

2019年,地处城郊结合部的檀木桥村,因征地拆迁导致涉土地矛盾纠纷骤增,罗森向竹阳街道党工委毛遂自荐——愿立下“军令状”把檀木桥村的信访问题处理妥当。到村后,罗森发动党员挨家挨户宣传拆迁项目、拆迁面积和补偿金额等,聘请法律顾问为拆迁户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三个月后,已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罗森,被一致推选为檀木桥村党支部书记。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近年来,达州市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千名学子定制培养计划”,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有效破解“源头不活”“人才储备不足”等瓶颈。

据了解,“千名学子定制培养计划”作为村干部选拔基础的重要一环,依托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乡村振兴专业”课程班,面向在校大学生签订“定向服务协议”,用五年时间定制培养1000名高学历、高素质、高能力,且相对稳定的本土大学生村干部,毕业后到村任职不少于五年,期满考核合格的可考核招聘为乡镇事业单位人员。目前已招收两届300余人,2021年第一批学员就将到村工作。

从大山里走出的女大学生胡晓玲原来在成都上班拿着高薪,在组织回引、乡情感召下,毅然返乡工作并被推选为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党支部书记。她抓住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发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起土家新寨、发展民宿接待、成立专合社种植中药材和高山水果,带领村民人均纯收入五年来翻了近三倍,把远近闻名的“苦”村建设成为旅游新村。

搭“台子”送一程 干出好成绩

“大雅柑的口感好、销路好、经济价值高,一定要注意日常管护,该施多少肥、杂草多久清理一次,都要按照技术要求来做。”早上8点半,在达川区万家镇五洞村的柑橘地里,村党支部书记梁远芳正带领村民们给新栽种的优质大雅柑剪枝施肥,他一边干活一边给村民们讲授柑橘管护知识。

梁远芳曾在广东等地务工十余年,前几年在乡镇干部的动员下回乡创业,经过辛勤的努力与拼搏,建成了200余亩的生态家庭农场,带动全村200余户群众人均增收5500余元。在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同时,他自己也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并先后获得诸多表彰。

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到村任职后,为提升他们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等方面的能力,达州市大力实施“千名书记专业提能计划”“千名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全方位提高村级干部特别是村级党组织书记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取得新成就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活力。

“多元化选拔村级党组织书记只是第一步,我们将着力建立待遇保障、日常研判、定期考核长效机制,确保选育并重、用管结合,让村干部经济上有盼头、政治上有希望,能安下心来干事创业。”达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作者单位 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