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我把人全部平安带回来了”

——记成都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刚

夏文凤  邓莲

2020年05月20日09:27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2月21日,在都江堰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出征仪式上,肩负着特殊使命的都江堰市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诞生。都江堰市委书记李云为之授党旗、队旗,并叮嘱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刚:“把人给我全部平安带回来!”毅然接过队旗的王刚坚定地说:“一定!”

4月3日,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举行的援鄂医疗队凯旋欢迎仪式上,王刚将折叠得整整齐齐的党旗和队旗郑重交还:“这是党旗、这是队旗,我把人全部平安带回来了。”

危难时刻,三次请战上前线

“进入ICU的病人都是极其危重的,病情变化很快,需要非常精准的监测和治疗,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与死神搏斗。”从事重症医学专业15年的王刚是都江堰市人民医院ICU副主任,有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救治过大量危重症病人。

虽然年龄稍长,但丝毫不影响他与年轻人交流。单位的“80后”“90后”都亲切地喊他“王大爷”。“每当遇到不能解决的事情,‘王大爷’一出马,总能解决。”护士长周娅说。

从大年三十开始,王刚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看着不断攀升的数字,他于1月28日和2月11日分别向医院党委递交了援鄂“请战书”。这两次,因为当时未接上级部门工作指示,单位未同意。2月16日,当王刚得知医院要选派医疗队到湖北时,他又毫不犹豫地向医院党委递交了第三份“请战书”。这次,医院同意了他的申请。

“你要去,我送你到机场!”出征前,女儿王雨杨的话让王刚甚感欣慰。正在读大二的女儿,从小就很钦佩父亲,认为父亲从事的是世间最伟大的职业。为了能够让父亲轻装上阵,女儿虽有担心,但在父亲面前从未表露。

王刚的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当得知丈夫请战支援湖北的那一刻,有难过、不安、担心,但却不能阻止,只能支持。“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本分,平时他经常半夜12点到科室会诊,有时一晚上要跑三四趟,第二天还要上班。家里的事他基本没有时间管。工作性质不同,我非常理解他。”

科室同事们也都纷纷为王刚点赞:“‘王大爷’是我们ICU的骄傲,是我们全科医护人员学习的榜样。”

“莫说壮志难酬,胸中歌千首,都为家乡山水留……”伴着他最爱的歌曲《二泉映月》,平凡的“王大爷”坚定地踏上了援鄂之路。

贴心“大家长”,带领队伍平安回家

此次援鄂,王刚被任命为四川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组织委员、成都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经过前期详尽的岗前培训、严格考核后,2月24日下午,王刚带领成都医疗队正式进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重症医学科。随即,医疗队根据病人的实际病情实行分级治疗。在收治危重患者的ICU以外区域,又分为A区和B区,分别收治重症患者和普通患者,一旦发现患者情况有所变化,就在两区之间实现高效率转接。

患者中有一位70岁的退役老军人,平时饮食清淡。细心的护士发现医院定点提供的饮食偏辣,老人因此食欲不佳,便将自己带来的八宝粥给老人食用,并鼓励老人积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这是王刚所在的医疗队提倡精细化管理的日常。

小到每日对患者的一声问候,大到定期对患者的身体检查,都只为更准确地把握患者的状况。当发现病人缺乏生活物资或产生悲观情绪,甚至出现不配合治疗的情况时,王刚和队员们会及时给予病人心理疏导和安抚,尽自己所能为患者提供支援。“精细化管理,其实就是对患者身体和精神多方面的治疗,能有效帮助病人改善病情。”王刚说。

病房内,王刚凭借精湛的医术救治病患;病房外,王刚又化身医疗队队员们的“大家长”。他带领队员们反复学习防护流程和注意事项,时刻关注队员们的健康状况,利用休息时间帮助队员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王刚说:“作为队长,在协调做好各项医护工作的同时,我有责任确保医疗队队员‘零感染’,一个不落地把队员们平安带回去。”

这一声承诺,终于在4月3日兑现。都江堰市13名援鄂医疗队队员经过30天的援助,再加上14天的休整,平平安安地回家了。脚踏古堰热土,拥抱家人同事,经历44天的分别,这份重聚有了别样的意义。(作者夏文凤单位 都江堰市人民医院;作者邓莲单位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