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牢记领袖嘱托 全面具体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

2020年05月19日08:2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牢记领袖嘱托 全面具体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

本报讯(记者杨文)5月18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三十九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楼阳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践行领袖嘱托,全面具体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不断夯实治晋兴晋强晋安全稳定基石。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商黎光、胡玉亭、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楼阳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为我们转型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的新思想、新论述、新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意义十分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深学深悟,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善于抢抓先机、勇于追赶超越,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会议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全省及各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等情况汇报。

楼阳生对各级各部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指出,省委决定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是夯实治晋兴晋强晋安全稳定基石的重大举措,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对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和问题,做到敏锐、洞察、果敢,切实把信访量、安全生产事故、刑事案件大幅降下来,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红线。一要严打犯罪,保持震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重拳出击、露头就打、打狠打准,保持高压态势,震慑常在,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二要排患除险,确保安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强化问题隐患排查和风险分级管控,把风险控制在隐患暴露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应急之前,抓好安全生产,努力实现本质安全。三要包案调处,防止激化。落实领导包案做好信访工作,重点解决复杂疑难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小变大”、“民转刑”、“晋到京”,拖大拖炸。四要依法治理,清单管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压实所有法人单位及农村社区创建“三零”单位主体责任,摸清问题底数,形成工作闭环,管住重点户、重点人、重点事,坚决防止漏管失控。五要畅通信息,掌握主动。清醒认识安全稳定的复杂形势,加强社情研判,及时掌握苗头性、预警性信息,切实做到打早化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六要建强组织,压实责任。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要切实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不善治理、不能服务发展、不会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选优配强班子,建强基层组织,增强组织力和战斗力。

楼阳生强调,“三零”单位创建要坚持把结果导向作为工作制度确立起来,把控新治旧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控增量、减存量,拿数据说话,以实绩检验,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三零”单位创建的重要考题。全省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细落实工作措施,交出一份优秀答卷,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过半”、“三零”单位创建重要指标“三下降”。

楼阳生指出,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要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是闭环管理、灵活响应。针对境外晋外疫情新情况新趋势,持续完善和落实外防输入闭环管理机制,做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采取更加灵活管用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二是问题导向、依法防疫。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的防控能力、救治能力、物资储备能力。坚持依法防疫依法防控,加强公共卫生和防疫领域立法工作。三是查漏补短,防范失管。持续抓好内防反弹各项工作,落细落小防控措施,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四是人民战争、人民防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一抗击疫情的最广泛基础,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教育引导群众加强自身科学防护,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