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用实干奉献扛起责任担当

齐静

2020年05月18日10:4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用实干奉献扛起责任担当

社区、乡村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奋战在城乡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自己的辛劳甚至生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用脚步“织”出疫情防控网

“24小时待命,一分钟内响应,随时保持警觉状态、战斗状态”,这是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崔国栋对自己的要求。疫情发生以来,崔国栋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驻市场、进商超、巡餐饮。

在街面巡查中,一家饭店经营者防疫意识淡漠,拒绝实施防疫措施。崔国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其进行耐心的劝导,最终取得该名经营者的理解。

盐窝镇镇域面积较大,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相关市场主体分散,执法人员人手紧张问题严重。面对这种情况,崔国栋在完成上级交办任务的情况下,还积极参与蔬菜批发及农村集市市场整治、打击屠宰动物及其制品违规交易行为等其他疫情防控工作组执法工作。“比起奋战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做的这些事情都不算什么。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们更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崔国栋说。

送30余万斤“平安果”驰援湖北

4月5日,栖霞市松山街道公山后村村委会主任王永进收到了一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感谢信。信中对王永进慷慨解囊,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的苹果表示衷心感谢。“当时看到医务工作人员特别辛苦,就想着能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被问及捐赠苹果的初衷,王永进认真地说。

王永进是个热心肠,十多年前就开始做公益活动。疫情发生后,他时刻关注着身处湖北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安危。“当得知我想捐苹果时,朋友们都特别支持,你捐一些,我捐一些,很快凑了30余万斤。”王永进说,为尽快将苹果送到湖北,自己又多方协调,最终确定由一名退役军人将苹果送往湖北。

为了给苹果加工和包装,王永进雇用了30多名工人,连续工作三天,才把2600余箱苹果包装完毕。2月20日,苹果从栖霞出发驶往湖北。第三天,王永进就收到了医护人员和患者发来的微信照片。“看着大家开心的笑脸,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王永进说。

把生命最后一刻奉献给工作

4月4日下午5点27分,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菜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魏明华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安排工作的信息,并嘱咐大家不能有松懈思想。3分钟后,魏明华感到一阵心绞痛,被送往医院。经过十几个小时抢救,魏明华还是离开了人世。

“魏书记60多岁了,还在一线连续奋战了70多天。他心里装着社区群众,我们都舍不得他。”魏明华出殡当天,虽然社区通知不让群众来吊唁,但仍有许多人冒雨前来送老书记最后一程。

菜市社区地处繁华的商业街区,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强,疫情防控难度大。疫情发生后,魏明华带领社区人员设置9个卡点,每天分成两班,24小时值守。白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宣传防疫知识、摸排外来人员信息,晚上还要汇总数据,魏明华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把36年光阴奉献给社区的魏明华,把生命最后一刻也奉献给了社区工作。

用青春书写战“疫”担当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休假,大年初二便回到工作岗位上,白天分发防控物资,晚上查看卡点值班情况。他就是德州市陵城区徽王庄镇徽王管区书记李洪明。

每次村级疫情防控,他都冲在最前面,部分被隔离人员不配合工作,他就耐心讲解劝导。因为忙于疫情防控,妻子住院生育二胎,他也仅请了一天假,第二天就返回单位。

3月2日,李洪明被任命为徽王管区书记,成为徽王庄镇最年轻的管区书记。接到任命后,李洪明便“长”在了村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在防疫卡点值守。3月8日,李洪明放弃休息时间,开着私家车去申家湾村开展工作,却在途中不慎发生交通事故,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