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蔡敦泽:做有温度有力量的合格党员

徐佳敏

2020年05月18日10:45    来源:宁夏日报

他是一名退役老兵,下岗后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10多年来,他致力公益。今年新冠疫情来袭,他更是冲锋在前。“我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就要顶上去,哪里需要去哪里。”银川市雷锋车队党支部书记蔡敦泽说。

1月28日,蔡敦泽得到通知,因公交车停运,部分医护人员上下班成了难题,他迅速组织车队党员、骨干成立应急救援车队,免费接送医护人员。2月1日,得知兴庆区京藏高速贺兰山路出入口缺少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时,他主动组织志愿者,与贺兰山路检验检疫站取得联系,2月2日起,在京藏高速贺兰山路出入口检疫站开展服务活动。蔡敦泽每天穿着红马甲,协助交通、收费站等工作人员,做好车辆消毒、疏导分流;查验车辆后备厢有无野生动物和活禽类;对出入站点人员的身份证查验、人体测温、协助登记;特别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车辆进行重点询问。除此之外,他还主动到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新琇苑社区做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对进出社区的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小区。

那些日子,蔡敦泽一方面负责调配车队应急,另一方面在社区、高速路口执勤,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每天7时出门,深夜回家,一直坚持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才休息。女儿埋怨他:“爸,我一年到头在外地工作好不容易回家一趟,你陪陪我不好吗?”爱人心疼他:“一天就休息六七个小时,这么大年龄了,真怕你撑不下去。”蔡敦泽总是一笑,安慰家人:“疫情防控,为大家也为小家,把大门守好,让风险降低,大家的安全才有保障。再说,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很多医护人员、志愿者,他们付出得更多。”他的坚持得到了家人的理解,每当在卡点执勤完回家,一进门,饭菜的香味和妻子女儿的问候,让他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疫情防控伊始,蔡敦泽和雷锋车队的志愿者们轮流排班,在金凤区新琇苑社区门口执勤。没有帐篷,寒风刺骨,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疫情期间,他的首要任务是做志愿者,跑出租车挣钱反倒“让位”。蔡敦泽说,钱挣多挣少都能过,抗击疫情的事不能耽搁。

蔡敦泽开了20多年出租车,这些年,只要是他看到的事,能伸一把手决不袖手旁观。路遇走失的少年,他与家长取得联系,路上给孩子买吃的,免费将孩子从兴庆区送往西夏区化肥厂附近;交通信号灯坏了,车辆拥堵,他将车停到路边,帮助疏导交通,直到通行顺畅;路边井盖坏了,他停下车与相关部门联系,反复沟通直到问题解决……战友们说他爱管闲事,大事小事看到就要说就要管。他说,他不觉得那些是小事,如果人人都当看不见,问题只会越来越多,不知哪一天,置身其中就会深受其害。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一天天好转,蔡敦泽和雷锋车队的志愿者们又投入到创城的队伍中。他说:“生活在这个城市,就要为她出力;加入雷锋车队,就要一辈子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做一个有温度有力量的合格党员。”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