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深学深悟 践行嘱托 坚定扛起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

2020年05月16日09:5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深学深悟 践行嘱托 坚定扛起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

本报讯(记者杨文)5月14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三十八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学深悟,践行嘱托,坚定扛起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楼阳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我们工作的指南针、定盘星,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越深学细悟,越感到山西前景光明广阔、肩上责任光荣重大。要持续推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落地见效上下功夫,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不辜负三晋父老乡亲的深切期盼。

楼阳生强调,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金光大道,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热潮中,进行再思考、再认识、再谋划、再部署。要保持转型战略定力,认准了就心无旁骛坚定走下去,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不反复、不折腾,坚定坚实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既要“收好官”,强化责任,凭实绩说话、用结果检验;又要“谋好篇”,增强紧迫感,前瞻三十年,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指导全省“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和纲要编制,描绘好“转型出雏型”的宏伟蓝图。要聚焦“六新”打造创新生态,瞄准前沿、目标一流,围绕转型、着眼产业做好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篇大文章,积极主动作为,力争取得突破,培育山西核心竞争力。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按照总书记的擘划,围绕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继续啃硬骨头、涉险滩,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同时乘势而上,再行谋篇布局,推出一批新的重大改革事项,统筹把握好点和面、条和条、城和乡、内和外的关系,攻坚突破,全面提升我省改革能级和开放态势,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要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推动绿色生产,加强污染防治,促进清洁循环;倡导绿色生活,推动形成低碳环保、节能节约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健全绿色制度,加快构建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体系,在黄土地上打造绿色三晋、美丽山西。

会议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开学复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情况汇报。楼阳生给予肯定。强调,当前我省战疫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牢记总书记“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的谆谆告诫,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强化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强化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十项要求”落实再落实。要保持战时机制,科学研判形势情况变化,提高防控工作的灵敏性和针对性,坚决防止迟疑迟钝、误断误判导致疫情反弹。要压实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团机构等所有法人单位及农村社区防控责任,严格落实闭环式管理,决不能让战疫决定性成果前功尽弃。要加快补齐基层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短板,夯实县级医疗机构检测能力建设基础工程。要抓好开学复课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十个到位”要求,坚持教学和管理周密闭环,学校和家庭各负其责,校内和校外齐抓共管,坚决守住各级各类学校不发生疫情的底线,确保开学复课有序推进,进而顺利实现全面开学。

楼阳生强调,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守土尽责,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做好自家事,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案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红线。

会议还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监测监控,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努力实现上半年目标任务“双过半”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