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鹿心社:精准有效 主动作为 雪中送炭 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2020年05月15日12:5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精准有效 主动作为 雪中送炭 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本报南宁讯 (记者/陈贻泽)5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就财税金融政策落实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部署,突出“精准、有效”,主动作为、雪中送炭,千方百计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地,在减税费、增信贷、降成本、缓期限上下功夫求实效,让解渴的政策跑在困难企业前头,真正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力争全区大企业稳产达产、中小微企业活下来发展好,确保我区市场主体稳定发展。

鹿心社先后走访了广西税务局、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广西银保监局、自治区财政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财政厅、广西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有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汇报,对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反应、主动作为,工作努力、保障有力、支持给力,推动政策落实,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全面恢复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鹿心社指出,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有力及时出台一系列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优惠政策举措,自治区也相应制定政策措施,有效推动全区全面复工复产,企业困难得到有效缓解,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从宏观层面看,财税金融政策落实事关“六稳”目标实现,关系到“六保”底线坚守,要抓住抓好政策落实“牛鼻子”,充分释放财税金融政策“红利”,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为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从微观层面看,财税金融政策落实事关中小微企业生死存亡,关系到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要加大财税金融政策落实力度,尽量减少疫情冲击影响,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

鹿心社强调,中央和自治区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涉及的对象多、范围大,落实政策、真正用好用足政策,要加强统筹、协同发力,加强政策协同、资金统筹、协调联动,形成政策落实叠加效应、累加红利,精准扎实推动企业复产达产增产,稳定社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

要打通堵点、畅通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大力简化审批流程,加强政策兑现,紧盯政策落地全流程,一项一项地梳理并找准堵点,有针对性地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政策有效落实。要强化创新、提升服务,注重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借鉴其他地方创新做法,创新工作机制,促进财税金融政策更便捷、更精准、更有效落地落实。要加强对接,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厅、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加强与中央部委的汇报沟通,争取中央在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方面给予广西更大支持,推动更多广西项目纳入中央项目储备库和建设计划盘子,为“十四五”期间争取更多中央项目资金支持奠定坚实基础。

鹿心社希望各大金融机构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积极发展科技金融,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和门槛、增加授信额度、提高审批效率、做实担保平台等方面再加些力,帮助我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平稳渡过难关。希望财政部广西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税务局、广西银保监局等中直驻桂单位切实发挥优势,发挥好监督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央财政和金融政策在广西有效贯彻落实,争取中央对广西更大支持。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支持配合财税金融部门开展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秦如培、黄伟京一同调研。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