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全国妇联召开专题工作研究会议

沈跃跃强调 做好经常性维权工作 加大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力度

2020年05月14日11: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做好经常性维权工作 加大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力度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田珊檑 发自北京 日前,全国妇联召开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研究会议。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政治责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维权工作全过程,紧盯突出问题,联动各方力量,做好经常性维权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

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介绍当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做好经常性维权工作的思考。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就普及妇女儿童维权法律知识等提出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同志介绍在加强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特别是妇女儿童人身安全遭侵害案件预防和处置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举措。中国女法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等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开展工作情况,对如何发挥团体会员优势,共同做好维权工作提出建议。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就保护儿童人身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提出建议。

沈跃跃指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各级妇联要从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扛起维权大旗,切实提高维权本领,把维权和维稳、源头参与和个案维权、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线上舆情处置与线下维权服务结合起来,以更大力度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沈跃跃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家庭暴力、性侵儿童案件多发的实际情况和群众关切,采取有力措施,把维权工作做深做实。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普法力度,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法律服务,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坚持预防为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妇女儿童和家庭关爱帮扶,加强心理疏导、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家庭教育指导、重点人群关爱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发生。要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各项制度机制落地落实,联动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女法官协会、女检察官协会、女律师协会等团体会员,联系专业人士,联防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不法侵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黄晓薇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沈跃跃同志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妇联维权工作中,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发挥“联”字优势,联合各方面力量,在日常上下功夫,从预防上做文章,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谋突破,切实把经常性维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大力宣传我们党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的方针政策,宣传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宣传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更好地为妇女儿童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