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全球疫情研讨会

2020年05月14日10:53    来源:中国侨联

原标题:李卓彬副主席出席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全球疫情研讨会

5月12日上午,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全球疫情线上研讨会。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作总结讲话。全球五大洲9个国家的12名律师委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围绕当地抗击疫情现状、华侨华人面临困难及对策建议、海外委员工作与生活现状、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作用,对法顾委工作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发言和研讨。会议由中国侨联法顾委秘书长、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主持。

李卓彬副主席首先代表万立骏主席对张耕主任和海外委员们表示了亲切的问候。他介绍了中国现阶段抗疫形势、中国侨联在疫情期间服务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中国侨联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疫情之初即开始通过各种形式组织、联系海外侨胞捐款捐物,支持湖北武汉及国内其他地区人民抗击疫情;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积极引导侨商、侨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服务侨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他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后,中国侨联通过基金会、侨商会等多种渠道为侨胞提供口罩、健康包等防护物资,开展远程健康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支持海外侨胞“稳在当地”,减少人员流动过程中带来的感染风险,理性科学抗疫;加强与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沟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坚持“侨学”联动,关心关爱留学人员,努力为其提供帮助,引导他们坚定信心,做好国内家属的工作。

李卓彬副主席充分肯定了疫情发生以来,法顾委海外委员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疫情之初是中国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海外委员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倡议,积极捐款捐物。随着海外疫情不断蔓延,又开始宣传中国和住在国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向海外侨胞提供法律援助。针对一些国家政客、媒体对中国的污名化和对华人的歧视行为,大家发声、签名、请愿,用行动表达抗议。海外委员助力祖(籍)国抗击疫情,展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彰显了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

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代表法顾委向海外委员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对卓彬副主席的到会表示了感谢,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侨联对法顾委工作的重视。他指出,海外委员绝非孤军奋战,大家的安危,“娘家人”中国侨联始终挂记,法顾委的各位领导和国内委员们也始终惦念。他对海外委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和身边亲人、朋友的安危,绝不可掉以轻心。二是希望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继续发挥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优势,依法维护中国企业机构、华侨华人合法正当权益。三是希望大家继续深入了解当地华侨华人抗疫遇到的困难,总结抗击疫情的经验,提出前瞻性建议和专业性意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会上,12名海外委员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为国内疫情防护取得的成绩感到钦佩和自豪,感谢中国侨联和法顾委给予的帮助。各位海外委员还就继续举行法律知识系列线上直播、更好地学习和传达中央及中国侨联最新指示要求、密切海外委员之间联系沟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