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公安与妇联联手为妇女儿童提供方便快捷的维权服务

江西推动妇儿维权工作站全省覆盖

2020年05月13日11: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江西推动妇儿维权工作站全省覆盖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刘旭 发自南昌 在前不久发布的江西省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中,“丈夫殴打孕妻,公安依法严惩——魏某遭受家庭暴力案”让人印象深刻。主办方在评价这起案件的典型意义时指出,案件中,遭受家暴的当事人魏某报警后,公安机关及时处警并调查取证,依法对实施家暴的廖某进行了处罚,保障了妇女特别是孕妇的人身权利和婚姻家庭权益,树立了法律的权威,起到了教育警示的社会效果,对公安机关依法办理夫妻之间的家暴案件具有指导意义。

办理这起案件的是该省定南县公安局历市派出所。在历市派出所的大门外,“妇女维权投诉站”的标牌很是显眼。不仅如此,该所还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领导小组,由派出所教导员吴赵军担任组长。作为公安机关最基层的派出所,历市派出所还形成了与妇联、司法所、村(居)委会等单位部门联动、基层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在江西,像历市派出所这样重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基层派出所很普遍。更加令人期待的是,在江西省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发布现场,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万凯还宣布,下一步将在全省1598个派出所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在全省实现全覆盖,并邀请妇联干部定期研究有关工作,制定相应工作措施。

公安机关与妇联组织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方面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在江西有传统。早在2014年,江西省公安厅就与省妇联联合出台文件,要求加强公安派出所妇女维权投诉站建设。此后,经江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省妇联权益部审核,还将全省共224个公安派出所正式命名为“妇女维权投诉站省级示范点”并授予标牌。

办理了此次家暴典型案例的历市派出所就是省级示范点之一。同为省级示范点的还有九江市柴桑区新塘派出所。在九江市召开的一次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会上,新塘派出所所长张强曾讲述过三个故事,每个故事都体现了该所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重视。在其中一个故事中,当事人王某因家庭矛盾遭受丈夫胡某和家人的殴打。接警后,新塘派出所民警即刻赶到现场,并将双方分开谈话。

当时的胡家人忙着说“是家务事,家庭纠纷,不麻烦警察了。”但民警没有因为是家庭纠纷而不予受理,更没因怕麻烦而简单敷衍处理。经过公安机关的强力介入,事情最终顺利解决。很长时间后,王某仍心怀感激地表示:“多亏了公安民警,从那之后我们再没发生过矛盾,更没有打架”。

“当事人夫妻恩爱,家庭和睦。我们也感到欣慰,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就是维护社会稳定,这也是公安机关维护妇女权益的最好体现。”张强说。

事实上,张强所在的新塘派出所也是九江市级的基层妇女维权服务示范站。由九江市妇联挂牌的基层妇女维权服务示范站以“化解纠纷、调解矛盾、维护权益”为宗旨。另据九江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闻珍介绍,目前九江全市170个基层派出所全部建立了基层妇女维权投诉站,覆盖率达100%。

而针对公安机关“将在全省1598个派出所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在全省实现全覆盖”的工作要求,江西省妇联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与省公安厅加强联系,紧密沟通,包括协商明确基层派出所妇女儿童维权站点的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等,全面畅通妇女儿童维权渠道,强化维权机构的服务功能,努力为妇女儿童提供方便快捷的维权服务。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