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李方波:拼命三郎是“隐藏”的病号

谌晗 聂建云

2020年05月13日14:0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李方波:拼命三郎是“隐藏”的病号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卡点陆续撤出,但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窑镇派出所所长李方波的“抗疫”脚步并未停歇。刚做完癌症手术不久的他,奔波在辖区企业和学校间。

“只要辖区内没有发生疫情,我们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5月8日,安排妥帖本周日常工作,李方波才“抽空”和记者见了一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方波一直奋战在一线。调度指挥、进村入户、追踪排查……全镇28个主要卡点,他每天都要走上一遍。

1月28日,苗族跳花节,凌晨3点多,李方波就带着同事一起到跳花场周边布警设卡。这一天,他工作了16个小时。

这样一位拼命三郎,却是一个“隐藏”的病号。诊断书可以藏起来,可疼痛藏不住。有一天,同事帮他送药时,才了解到他身患原发性肝癌。疫情防控工作吃紧,为了不让大家分心,他恳求同事:“眼下正忙,不要对别人说,没事的。”其实当时,他的手术时间已定,他反复给医生做工作,一再改期。

带着止疼药,总是躲着吃药,一次10来粒。纸终究包不住火,同事和家人还是知道了他的病情。

“医生说了,问题不大,等疫情结束,我就去手术,你们别想偷懒。”他总是笑着回应同事们的关心。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李方波和同事们劝导延办各类酒宴20余家,关闭经营性场所30余家,告诫轻微违法人员100余人,为地处城乡结合部的新窑镇守好了“入口关”。

2月16日,在同事、家人的催促下,他终于前往广州,到医院接受治疗做了手术。

“现在不用吃药了,医生只说让我多注意休息!”平安归来的李方波依旧奋战在“两场战役”战场上。

“人民生命重于天。”李方波说,“做好辖区防控,是我的职责。”

■ 记者手记

不能退、也不会退,这是李方波面对疫情的选择。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李方波说:“再大的困难,再棘手的案件,我也没什么怕的。”

可是,怕与不怕,从来都是相对的。

他也许不怕自身疾病凶险,疫情来袭,却忧百姓安危。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他不顾自身病痛,毅然选择走上防控一线。

危急时刻,他不怕走进险境,却怕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寒了群众心,对不起胸前的党徽、头顶的警徽。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