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监督是为了把大家平安带回来

——访北京援鄂医疗队纪检委员、北京天坛医院护师石月欣

黄媛媛

2020年05月13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监督是为了把大家平安带回来

“三管家”“石网红”“石妈”……

访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石月欣前,笔者走访了她的几名“战友”。从他们的口中,笔者捕捉到了这样几个“关键词”。

当石月欣得知大家对自己逗趣、亲昵又充满敬意的昵称时,她笑着说:“也许是因为我的职责所在吧,谢谢大家的认可。”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管理处的副主任护师石月欣,大年初三中午突然接到通知:两小时内紧急集合出发赴湖北。

两天前,石月欣刚度过59岁生日。但她没有因为年龄大而退缩,“院感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负责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我有39年的工作经验,义不容辞。”

提到院感工作,石月欣生动地形容其为“三管”:“上管天”,就是监测空气;“下管地”,指所有护理区域内的物体表面;“中间管人”,则是监督检查医务人员消毒隔离及无菌技术操作的执行情况等。她笑着说,这就是“三管家”称呼的由来。

援鄂工作中,石月欣当选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纪检委员,特别是在“管人”方面,她所肩负的职责进一步增加。院感护士的监督,是为了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恰如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是为了保护党员干部避免触碰纪法“高压线”。

如何扮演好新角色?石月欣想到的第一句话便是“正人先正己”。凭借丰富的经验,石月欣和几位专家共同制定了工作规范流程,并不断推演细节,确保万无一失。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怎样才能让大家严格遵守制度?石月欣先是通过口述、演示、录制视频等方式,一遍遍地把正确防护方式、消杀流程教给包括北京、武汉在内的所有医务人员。

紧接着,她又开始监督落实。从医务人员穿脱隔离衣到保洁员落实清洁流程,从医疗垃圾的处理到病逝患者的转运,石月欣关注着与医疗队员安全相关的所有流程。从她的工作日记中,笔者清楚地看到每日收治、转出情况,疑似、重症、危重症病例人数,哪个点位消毒不到位等内容。“岁数大了,记忆力不好,记录下来方便对照,督促大家规范工作。”

监督还跟进到了“八小时以外”。从队员迈出医院大门,到返回酒店进入房间,班车、电梯按键是否消毒?行进路线是否规范……都在她的监督范围内。

万人夹道相送、三重水门迎接。3月31日,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凯旋。而对石月欣使命完成情况的考核,还要等到14天后。“北京市援鄂医疗队136名队员全部核酸检测为阴性!”得知这一消息,石月欣喜极而泣:“我做到了!我把大家平安带回来了!”此刻,她突然发现,自己的头发已白了大半。

结束访问时,石月欣摘掉护士帽,露出了刚染过的黑发,“现在生活秩序慢慢恢复了正常,我也要像以前一样注意形象,坚持对美的向往!”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