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完善激励机制,为护士创造良好职业发展环境

让“南丁格尔之灯”的光芒更加闪亮

2020年05月12日10: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让“南丁格尔之灯”的光芒更加闪亮

护士们合影为武汉加油(3月20日摄)。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的护理团队共50名护士,其中绝大多数是“80后”“90后”女性,她们不惧危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红区”。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陈志昊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照顾刚出生的婴儿(5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战争,让人们感受到了英雄的无私无畏和浓浓的“战‘疫’亲情”。作为抗疫前线的一支重要力量,护士群体为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了巨大努力,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也让我们对这一群体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支持护理行业发展,有利于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我们在向广大护士表达感恩与敬意的同时,如何给予他们更多尊重、关爱和支持,让“南丁格尔之灯”的光芒更加闪亮,是值得关注的现实问题。

以抗疫为契机,重新认识医务人员的价值

大疫突袭,英雄出征。除夕夜,他们连夜出征,高龄父母托付家人,幼儿送回老家;抗疫一线,他们不计生死,与死神赛跑……广大白衣战士用最美逆行,诠释了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

4.2万余名驰援湖北和武汉的医护人员中,护士有2.86万名,占总数近七成,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

在重症病房,他们冒着被感染风险,为患者提供高难度专科护理;在方舱医院,他们怀着仁爱之心,温情抚慰患者内心的焦虑恐惧……他们用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的护理方法为患者托起生的希望,用大爱续写了杏林春暖的段段佳话。这场生命保卫战,也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90后”正担当、“00后”正成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白衣战士在关键时刻展现出的使命担当令人动容。这也促使我们深入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重新认识医护人员的价值,如何让护士之光更加光亮。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有着特别视角,他曾多次表达这样一种观点:现在来看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作用,不仅仅是救死扶伤,还是国家安全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王虎峰表示,这次疫情带来的社会冲击很大,它不仅是一个卫生领域问题,也是一个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在战争年代,医务人员是发挥辅助作用,搞战地救护;这次医护人员冲在最前面,白衣战士成了主力军,所以我们要真正从社会发展需要、国际形势变化等方面,重新认识医务人员的价值。

加强人文关怀,给予更多尊重爱护

随着医学模式转变、护理服务的方向和内涵的拓展,人民群众对护理工作的要求日益增高。护士是医院内接触患者时间最长、岗位最多、分布最广的群体。护理工作是医院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工作的第一线,也是医院医疗服务的主要窗口,直接面对的是前来就诊的患者,对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社会上还有人对护士工作不理解,不尊重护士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也提醒我们,在护理队伍特别是年轻护理队伍的建设中,人文关怀必不可少。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王丽已经参加工作21年。她表示,社会上一些人对护理工作的认识不够,护士技术劳动价值往往易被忽视。

“希望医疗卫生系统能及时反馈护士需求,让护士能够直接参与到医院管理中。目前护理需求量大,人力资源总量不足,护理人员编制不足。在多个关于护士职业环境的调查中发现,护理人员工作处于超负荷状态,并承受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护士行业的艰辛与劳累是别人不容易看到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护理人员的权益保障。”王丽认为,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护士心理上的不平衡,直接影响护士的身心健康,导致护理人员流失。

多方合力,提供更多支持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护人员做出了巨大贡献,整个社会也为做好这支队伍的后勤保障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援鄂医护人员后勤保障机制有条不紊,上下有序,有机整合。”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包蕾萍看来,为了确保这支队伍的正常运作,政府、市场和社会同心协力:卫生健康部门不断调整优化方案,提供人财物的全方位支持;单位和企业充分考虑医护人员的家庭情况,及时关心慰问,为其配偶提供看护假、弹性工作时间和远程办公条件;基层社区积极发动和组织社区服务机构,协助做好医护人员家庭中老人和儿童的照料;社会组织多方筹措资源,为医护人员提供防护用品和志愿服务……

不仅在这种特殊时期,护理工作需要全方位支持保障,从长远看,支持护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更须多方合力。

“看到白衣天使们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经受住了一场又一场严峻考验,克服了一重又一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我希望不断充实自己,以后也能成为真正的白衣天使。”赣南医学院护理学院2018级护本三班的学生余芳说。

“我们会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投身护理事业,珍视青春年华,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赣南医学院护理学院2017级护本二班团支书高妍说。

和余芳、高妍一样,不少年轻人正满怀热情加入护理行业。

进得来,还要留得住。针对保障护理队伍稳定,王丽建议,应增加职称晋升的比例和相对提高护士权益保障,包括护士的福利待遇、社会保险、劳动保护、人文关怀和技术职务等。要在全社会加强宣传力度,弘扬无私奉献与爱心,树立白衣天使的光辉形象,提高人们对护理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王丽表示,护士队伍本身应立足本职,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开展护理科研。通过实施规范服务,过硬的业务技术,熟练的操作技能,使病人获得亲切感、安全感与信任感,树立护理队伍的品牌。

此外,高校应设置针对护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制定贴近于工作实际的课程内容,临床管理者应在临床教学过程中渗透职业认同感,协助护生把握自身定位。

在包蕾萍看来,虽然疫情初期医护资源短缺,但中后期整体应对能力迅速提高,医护资源短缺的问题得以解决,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央强有力的统筹机制,但纵向来看,还受益于医疗体制机制改革。整个护士队伍建设和护理事业发展在“十三五”时期取得显著成绩。

我国医护比曾经严重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护士数量短缺,收入水平低,队伍不稳定。护理事业改革和《护士条例》出台以后,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护士队伍的学历结构不断改善,大专及以上护士占比从51.3%提高到62.5%,其中本科及以上护士占比为14.6%,部分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还培养出具有海归博士学位的护士,不仅和国际水平接轨,还具有自主科研创新的能力。

正是有这样一支高素质的护士队伍和人才储备,面对新冠疫情的考验才能迎难而上,配合重症医生一起处理解决各种疑难险症。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90%左右的护士是女性,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女性的职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说明这支队伍需要更细分的社会政策的支持。”

包蕾萍举例,比如,整个卫生人才队伍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35%,处于金字塔底端的护士队伍,本科以上比例明显低于这个水平。以及,以女性为主的护士队伍在平衡家庭和工作,特别是怀孕等四期保护问题上,会面临更严重的冲突。

“从长远看,护士工作负荷将不断增加,人力资源的供需矛盾在一定时期内还将继续存在。所以进一步推进护理服务业改革,落实《护士条例》,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护士知识技能水平和待遇水平,为女性护理人才提供职业发展空间,是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的重要手段。”包蕾萍说。(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耿兴敏)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