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护士发出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激励山西十一万名护士及全体医护工作者——

牢记嘱托 再接再厉 用生命践行崇高信仰

贾力军 秦洋 张志刚 王少科 周明飞 张谦

2020年05月12日09:0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牢记嘱托 再接再厉 用生命践行崇高信仰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崇高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希望广大护士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真情奉献,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诚挚的慰问,殷切的关怀,为我省广大护士及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这是最好的节日礼物,也是最大的前行动力。

山西省护理学会会长、我省首枚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辉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护士的节日祝贺和慰问,内心无比激动,也倍感温暖。她表示:“2020年是现代护理事业创始人南丁格尔女士诞辰200周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护士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我作为山西省护理学会会长,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广大护士,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11日下午,山医大二院手术室护士长田小荣刚刚协助抢救急诊手术患者结束,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护士节前夕发给广大护士的祝福,顿时驱散了一身疲惫。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很荣幸我能够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由衷地为这份职业感到骄傲自豪。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投身于这份神圣而光荣的职业将是更多年轻人的选择,我也会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用生命来践行护理之信仰,遵慎独之行,守生命之责!”

一身白衣护生命,一腔热血报国心。山医大二院特诊科副主任护师章峥感触很深。“作为一名护士,在临床工作30年,我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更能体会到这个职业里生命所托的分量与荣光。”今年,作为山西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她亲身经历了国家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积极应对。“我更加体会到了党中央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爱护,也更加体会到能为国家献出自己绵薄之力的那份无比的光荣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始终是我们奋斗的动力,也将会时刻激励我们敬畏职责,守护生命,用爱与专业把生命点亮。”

“作为一名基层医院的护士长,在属于我们的节日来临之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祝贺和慰问,内心倍感温暖与骄傲。”方山县人民医院内二科护士长薛芳芳很是感动。有着17年护士经历的她说:“作为基层医院的护士长,我们要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扎根一线,再接再厉,用真情真心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士王亚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既温暖又传递出了无限的力量,让同事们备受鼓舞。大家决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份关心与厚爱作为在今后工作中的动力,在平凡的护理工作岗位上,坚持科学护理、精心护理,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山西省儿童医院呼吸科护士梁夏在护理岗位工作已有10年时间。虽然每天重复着看似简单的打针、雾化、输液、吸痰等护理操作,但当支援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自己真正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开始像平时一样的护理工作时,每每听到患者一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从那一刻开始,我才真正觉得自己不仅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更是一名战士。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更让我深刻的感受到平凡的我们做着不平凡的事。我爱护士这个平凡而神圣的职业。”

“我们心里觉得特别温暖,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当和使命。”山西省中医院普外科护士杨艳艳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护士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内心充满温暖和力量。她说,“作为山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我们每个队员都是一束光,照亮彼此、照亮前行的路!笨重的防护服让动作不是很灵敏,布满水珠的防护镜已看不清楚,但每一项工作我们都在认真努力地完成,我们零距离接触、24小时守护新冠肺炎患者……在仙桃市的58天,隔离了病毒但隔离不了爱,这就是一个护士的职责所在。疫情还没有结束,防控还在继续,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5月11日晚,由临汾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总调度室组织举办的以“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为主题的情景故事会上演,并进行电视直播。该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刘甫宪对记者说:“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彰显了党和政府对护士及护理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临汾市卫健委对全市185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进行表彰,就是为了弘扬他们崇高的精神,营造尊重护士、爱护护士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将继续关心关爱护理工作者,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执业环境,持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促进护理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运城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定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着我们医护工作者,大家都感到很暖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我们对疫情中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医生、护士予以表彰。目前,很多社会力量也加入到关爱医护工作者的行动中,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激励机制,让南丁格尔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